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光伏企业转移战场 中东部将成为战略重点(4)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能源杂志  作者:赵宇航  2016/2/26 11:53:14  我要投稿  

二、继续推进领跑者计划。关于领跑者计划,国家能源局将会同工信部,把前端制造业和后端应用联动起来,通过市场应用加速先进技术产品应用,推动技术进步。具体事项还在协调。

此外,还要加强监管力度,由于电价调整时间节点在2016年的6月份,因此上半年组件会非常紧俏,很多落后产能可能趁机开工。这些落后产能到底能不能达到先进技术门槛,应该进行全面核查,要保证电站中能够用到质量合格的组件。

三、竞争方式的项目配置。全面采取竞争方式来配置项目,目前还处于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的阶段。文件最终出台的内容还在研究中。该文件重要的三个思想包括:第一,通过市场竞争配置项目资源,把竞争条件,如入门门槛、项目前期的准备等因素都纳进来。希望能够通过市场竞争去发现市场价格,挤出各种各样水分。第二,体现放管结合思想。提出大的原则,希望地方分配项目过程中体现出竞争的原则,设置入门门槛,杜绝指标分配的乱象。另外,本着放管结合的前提,国家能源局还放开了分布式的规模,想把分布式作为投资的重点。第三,希望通过竞争来降低价格。

四、压缩非技术性成本。第四项工作是压缩非技术性成本。国家能源局跟企业交流、调研后了解,各地光伏电站项目受到了很多地方非技术性的影响。近期国家能源局也给国家财政部和国税总局致函,希望就土地使用税和耕地占用税等税种进一步明确,希望耕地占用税尽可能的不收,土地使用税如果收也要明确怎么收、标准如何。希望财政部门和税务部门能给光伏产业减压。

五、积极推动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的提升。虽然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进一步上调的难度确实非常大,但我们也将继续协调进一步上调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标准。同时国家能源局也希望推动扩大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的征收范围。下一步是简化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申报项目流程。

几点措施也会陆续进行。西部地区光伏电站可能在短期内不会有很大突破,中东部地区可能会被作为战略要点。要鼓励在中东部发展光伏发电,能够就地消纳,直接发挥替代传统能源的作用。从规模安排上,国家能源局会给中东部会适当的倾斜,西部光伏发电规模会适当压缩。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