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正泰瞄准“材料之王” 斥资1800万欧元买下西班牙石墨烯公司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章卉  2016/2/5 11:20:3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 2月1日晚间,正泰电器发布《关于回复上海证券交易所问询函的公告》,对此前公告将以1800万欧元(约1.26亿元人民币)收购西班牙公司GRABATENERGY,S.L.10%股权的事项作出进一步的情况披露。

图为石墨烯产品

GRABAT主要定位为其母公司GRAPHENANO旗下石墨烯电池产业化平台。GRABAT拥有GRAPHENANO授权的基于石墨烯及相关产品的电池开发、商业化、制造权利以及技术解决方案的不断升级。GRABAT公司2014年亏损1341欧元、2015年实现净利润20.5万欧元。

正泰为何要斥巨资参股这家全球知名的石墨烯公司?“我们没有关注交易金额的大小,我们是对这个项目比较关注,更多的是围绕产业做的战略考虑。”正泰电器董事、副总裁王国荣说。

“未来主要将石墨烯应用于生产储能电池,作为正泰实现智慧能源解决方案的重要切入点。”王国荣告诉记者,本身作为电器行业,正泰对材料领域就是一直在关注的。做了新能源以后,正泰一直在探索打造能源生产与消费闭环。两年前,石墨烯这个行业就已经很热闹,但成功风险也挺大。正泰一直在对石墨烯行业做战略性的研究。

石墨烯是最薄、最强韧、导电导热性最好的纳米材料,可广泛应用于微电子、物理、能源材料、化学、生物医药、航空航天、环保等领域。王国荣说,在材料领域,“石墨烯+”的应用堪比“互联网+”。业界普遍认为一直在扮演“丫环”角色的石墨烯在未来五年能真正变成“女王”。

以石墨烯为代表的新材料产业在当前新一轮产业升级中的地位更加突出。去年11月底,华为发布了全新手机Mate8,首次使用石墨烯电池,5分钟即可将3000mAh电池电量充至48%。

据权威人士透露,包括“新材料‘十三五’规划”在内的多个石墨烯产业支持政策,有望在上半年陆续出台。这些政策的核心是推动石墨烯产业关键技术在“十三五”期间实现突破,并快速实现产业化。“十三五”期间,石墨烯产业将逐步形成电动汽车锂电池用石墨烯基电极材料、海洋工程用石墨烯基防腐涂料等领域用石墨烯基高性能热界面材料在内的四大产业集群,全行业产业规模有望突破千亿元。

为了抓住可再生能源储能、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新兴产业发展机遇,培育新的战略增长点,正泰决定以石墨烯电池储能技术为切入点的布局,国内国外同步推进。

据悉,Grabat公司在西班牙耶克拉投资的第一家石墨烯聚合材料电池生产工厂已经完成筹建。工厂占地7000平方米,设有22条生产及组装线,在6至8个月内将完成安装、调试和投产运行。

从开关电器到能源互联网,正泰占领新能源产业高地,实现了从低附加值到高附加值、从高能耗向生态化转型。也因此,正泰被外界视为中国制造业绿色低碳转型的样本。2015年,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带着正泰集团的高管沿着“一带一路”考察布局,“十三五”正泰将努力打造能源互联网,推进“智慧能源开发运营商”的重要战略布局。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