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智能交通系统技术发展趋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汽车工业信息网    2016/1/26 11:05:4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智能交通技术发展的总体趋势主要包括四个方面:交通运行态势精确感知和智能化调控,载运工具智能化与人车路协同控制,基于移动互联的综合交通智能化服务,主动式交通安全保障与交通应急联动。

交通运行态势精确感知和智能化调控

从目前的交通运行态势来看,虽然人们可以在百度地图或者是高德地图上实时查到交通拥堵情况,但实时交通数据的融合和精确的感知还远远没有完成,包括手机通信数据、停车数据、收费数据、气象数据等都没有形成有效的大数据。而随着智能交通技术的进一步提升,会给交通数据的采集带来很大的变革,会逐步实现交通运行态势的精确感知和智能化控制。例如,公安部即将要推行的电子车牌,实际上就是在每辆车上装一个 FID 标签,这样在车辆的行驶过程中,就能够通过路测的浏览器清楚地了解车主的行车轨迹,采集有效的交通数据,实现数据的共享和流转。

载运工具智能化与人车路的协同

随着汽车智能化程度的日益提升,适应智能汽车发展的交通应做哪些相应的变革是今后必须要思考的问题。就现阶段来说,部分车已经能够实现自动驾驶或者辅助驾驶,但这部分车在行驶过程中就不免受到其他非智能汽车的干扰,给行车过程造成危险。针对这样的问题,以后势必会在一些高速公路或者城市道路上专门为智能车设计专有的车道,缩短在行驶过程中,智能车和车之间的距离,这样道路的通过能力就会提高一倍。所以说为了适应汽车智能化的改变,就必须将整个人车路的体系配套起来去做相应的变更,这也是智能交通技术需要研究的重要方向。

基于移动互联的综合交通智能化服务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应用的增多,目前出现了滴滴打车等出租车的招车软件,以及定制化公交等服务,人们的出行模式在逐渐发生着变化。如果未来自动驾驶汽车得到普及,或许买车就不在是一种必要,直接租赁方式将成为人们实现出行的重要方式,这样停车难的问题也能迎刃而解。根据国外的调查和实验,采用这种方式,可以节约 80% 到 90% 的停车用地。此外,以后的交通信息服务会发展成像众包模式的信息服务,只是提供一个平台,具体交通信息由大家共同来提供。当然随着交通方式的改变,支付方式也会相应作出一定的变化,在未来无论是公交刷卡、高速收费还是停车收费都会通过一个统一的支付体系,更方便快捷的完成支付。在交通控制系统领域,交通控制策略会从最开始的模型驱动、区域控制向自动驾驶汽车的自主控制发展,现有的红绿灯系统也会相应地被取消。

物流交通会向协同方向发展

目前来说,物流在GDP 里面占的比重还很大,包括车辆集散、运输的协调以及动态信息的共享,都会向协同的方式发展。目前涉及最多的主动安全防控技术,已经实现了 GPS 的实时跟踪,接下来会向交通系统运行状态安全状态辨识、应急响应与快速联动技术几个趋势发展。另外交通状态的研判和主动安全保障技术也是未来的发展方向。这都是未来的一些技术,应该我们说在不久的将来会看到的一些技术应用。我们现在在目前来说,在科技部、发改委、交通部,包括工信部的支撑下,我们已经进行了项目的研究和标准化的工作,其中包括安全方面的,以及 V2X 通信方面的,以及我们在高速公路上也有一些实验的方式。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