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分布式能源网、多联产 沼气产业转型升级居然靠它们?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姚金楠  2016/1/19 16:33:4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到2015年,生物质发电装机容量达到1300万千瓦、年发电量约780亿千瓦时,生物质年供气220亿立方米,全国沼气用户达到5000万户,年产气量达190亿立方米。”“十二五”已过,这一连串出现在《生物质能发展“十二五”规划》中的目标数字与现实仍存巨大差距。2015年4月,农业部与国家发展改革委在北京联合举办规模化沼气工程培训班,其间透露的数据显示,全国沼气用户约为4300万户,农村沼气年生产量约为160亿立方米。

沼气作为生物质能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已走过了30余年的发展历程,然而面对当前雾霾围城、气候变化等种种利好新能源发展的环境压力,沼气产业的现状却并不尽如人意,与其它风光无限的新能源,如风电、光伏的高速发展形成鲜明对比。

1、小型户用沼气转型中

上世纪70年代,为解决农村地区用能问题,我国开始扶植沼气发展。1979年,国务院批复《关于当前农村沼气建设中几个问题的报告》,其中明确沼气发展以“社员自办为主,国家集体扶持为辅”。结合工程规模和产气量以及具体用途,小型户用沼气成为当时的主力军,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得以迅速推广。

“30年前,中国的农村大多以户为生产单位,发展小型户用沼气是正确的选择,甚至在十几年前,适度鼓励小规模沼气也是必要的。”农业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可再生能源处处长李景明充分肯定了小型户用沼气在当时的作用和价值。

然而近年来,小规模户用沼气的问题不断显现。“产气率低、没有专人维护、质量参差不齐,使用不当甚至还会造成一定的环境问题。”中国工程院院士杜祥琬在采访中向记者道出了目前小型户用沼气存在的弊端。

伴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大量农村劳动力进入城市,家庭户维持沼气运行的能力明显降低。同时,农业生产日益规模化,小型户用沼气问题愈加突出。此外,我国北方地区冬季气温偏低、产气量不稳定且运行成本增加,导致沼气使用率下降,这也成为影响户用沼气发展的重要因素。

在农村生产生活环境发生巨大变化的背景下,户用沼气已经难以稳定维系,转型势在必行。2015年4月,国家发改委与农业部联合下发《关于抓紧申报2015年农村沼气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的通知》,明确指出2015年农村沼气工程中央投资为20亿元,用于规模化大型沼气项目。据李景明介绍,在20亿元的专项资金中,约有11亿元被用于支持超大规模生物天然气工程试点项目。

“无论是国家层面,还是产业发展上,都已经认识到了转型的必要,但现实是近年来的政策调整总是滞后于市场变化。而最近,似乎又有走向另一个极端的苗头。”从产业发展的长远角度,规模化固然是趋势,但李景明预测,在未来5-10年内,超大规模项目的原料收集能力和市场需求空间可能非常有限,应该因地制宜适度规模发展大中型沼气工程。

2、大中型项目动力不足

“在沼气原料的收集上,目前还有很大的优化空间。”结合实地调研,杜祥琬对此感触颇深。据了解,需要面向农户进行收集的沼气原料主要包括农作物秸秆和畜禽粪便等。

河南天冠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杜风光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目前该公司收购秸秆的到厂价约为300元/吨,综合收割、运输等过程中的人力物力消耗,如果按照城市建筑工人高于100元/天的劳动报酬计算,一天内想要获得同等收入需要收集并运送秸秆一吨以上。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