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新国标的“神助攻”:充电桩初创公司的福音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程宇婕  2016/1/18 9:05:5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2016年1月1日,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联合国家能源局、工信部、科技部等部门正式发布新修订的电动汽车充电接口及通信协议5项国家标准(以下简称新国标)。

新国标对充电桩企业有什么影响?对于有意投身该领域的创业公司意味着什么?现有充电桩如何改造?此前购买电动车的车主们怎么办?

在1月13日下午举行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2016媒体恳谈会上,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党组书记陈清泰和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执行副理事长、全国政协常委欧阳明高对大家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回答。

你是新能源车主还是充电桩企业?新国标出台给你带来哪些影响?

为提升充电的安全性,新国标中新增了充电设施必须带电子锁、绝缘监测、充电温度监控等技术要求,同时也就充电接口控制导引触头和机械锁尺寸进行了修改;兼容性方面,新国标对于电动车和充电桩的技术要求以及关键部位的参数进行了界定,规定交直流充电接口型式及结构要与原有标准兼容等。欧阳明高指出,新国标主要是为了解决充电的安全和兼容问题。

合理商业模式是关键

欧阳明高认为,新国标对充电企业会带来一定程度的冲击,因为对技术的要求提高了。技术进步带来的压力会引起行业的洗牌,“我相信大多数人会认为这是好事,会促使有技术实力的公司脱颖而出,不具备技术实力的就会被淘汰,所以一定是一次技术进步,也会引起新一轮的竞争,促进我们产业的健康发展。”

对于现有已经运营的充电桩,欧阳明高认为合理的商业模式是关键,没有实力、没有盈利模式肯定做不长。但是有一些很好的模式值得肯定,比如常州的万帮“星星充电”众筹模式,不一定指望充电挣多少钱,而是有充电桩制造、运营、卖车,还通过众筹方式根据需求来找建充电桩的地,把整个生态链也就是新能源汽车后市场这块全部打通了。这样做的好处是即使某一个环节不盈利,还有其他盈利的环节补上,重要的是完整的生态链。

北京最大光伏超充站运营商富电科技董事长庞雷曾对本报记者表示,新国标的出台对于想进入这个行业、但是资金实力不足的新兴企业非常重要,可以给他们一个明确的方向,“富电科技两年前就开始按照新国标在做了,也参与了相关标准的制定,所以新国标的出台对我们的业务基本上没有影响。”

欧阳明高相信,借着新一轮国标贯彻提升技术的时机,会进一步促使有新型商业模式的企业脱颖而出,进而把整个充电基础设施做好。

车主不必担心

现有的车怎么办?对充电桩怎么改造?“其实交流充电桩改动的不是很大,更多是软件协议的变化,这部分是比较容易做到的。对硬件接口的改动也不是太大,但是直流充电桩侧有一些要改动,车的接口也有一些需要改动,现在正在进行测试。”欧阳明高指出。

目前私家车更多的是用交流慢充,商用车用直流快充的多一些。“既然要解决兼容和安全问题,当然就要完善标准,完善就会有修改,修改就会涉及到相应的改动。现在正处于国标的宣贯阶段,同时在进行一系列的测试验证,下面应该是厂家和充电桩生产、运营等行业尽力关注和解决问题。买了车的用户大可不必担心,只会让你今后使用电动车更加方便、更加安全。”

百人会透露,2015年共完成了9个行业性课题,包括《新能源公交车示范推广与商业模式研究》、《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相关问题研究》、《我国基于小型电动车的“国民车”计划研究》、《互联网+汽车+交通》、《出租领域电动化研究》、《动力电池技术路线与发展战略》等。课题成果将在1月23、24日举行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暨2016年年会上发布。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