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基于光/储一体化智能逆变器的家庭微网能效管理策略研究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分布式发电与微电网  作者:吴敏  2016/1/13 12:21:4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中节能绿洲(北京)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的研究人员吴敏,在2015年第11期《电气技术》杂志上撰文,给出了基于光/储一体化智能逆变器的家庭微电网系统的基础构架,对智能逆变器的拓扑和功能进行了介绍;设计了一套家庭微电网系统,对系统组成与信息采集方式进行了详细说明;从家庭能效管理的电源、负荷之间的关系中,提出等效的数学模型,并对其抽象方法和等效关系进行了详细介绍;提出一套基于调节储能蓄电池充放电功率的能效管理算法,给出数字控制的具体实现方法,并结合实际峰谷电价例子,给出了经济性最好的能效管理控制策略。

最后通过matlab/Simulink利用实际发电和用电数据,对算法进行仿真,验证了算法的正确性。

随着新能源行业的快速发展和智能电网技术的不断实践,分布式发电技术得到大力的发展。为推动分布式发电的应用,国家发展改革委2013年印发关于《分布式发电管理暂行办法》,提出对于分布式发电,电网企业应提供并网服务,政府给一定补贴等规定。

家庭供电网络不在是单一的用电负荷的角色,而兼有发电的角色。家庭负载也不是单一的由交流电网供电,而是还有本地的分布式电源供电。家庭能效管理与能源消费也不在是简单的用电管理,智能电网与家庭能效的管理是一种双向互动的方式,有很强的关联性。

家庭能效管理会主动参与到智能电网的综合控制中,达到电网可以给用户更经济更好的服务,同时家庭负荷可以通过避免电网高峰时段运行等方法确保电网更加安全有效的运行。

智能电网与分布式电源的结合,催生了家庭微电网能效管理概念的提出和发展。近几年来已经有大量的研究和实践,分布式电源在家庭中的不断应用带动了整个行业发展模式的改变。户用分布式发电中应用最多的是光伏发电,分布式光伏发电与储能结合起来可以实现对家庭能效的优化利用。

光/储一体化智能逆变器可以实现光伏电池板和储能蓄电池同时接入电网运行,并通过对电池板和蓄电池的协调管理,实现最大功率并网发电、功率可调度并网发电和离网运行三种工作模式。将智能家庭能效管理策略与光/储一体化智能逆变系统结合可以实现家庭用电的优化控制,提高家庭用电经济性。

本文提出一种基于光/储一体化智能逆变器的家庭能效管理策略,给出了家庭微电网系统的整体架构图,做了详细的介绍。通过对家庭能效管理的数学模型的分析提出一种针对分时电价的能效管理策略,达到家庭用电费用最低的目标,通过Matlab/Simulink仿真分析验证了控制算法的正确性。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