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上网电价下调推动超低排放改造 电企面临压力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电新闻网  作者:徐秋玲  2015/12/29 9:50:59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12月18日~21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帮助企业降低成本。其中,要降低电力价格,推进电价市场化改革,完善煤电价格联动机制。12月23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决定,通过疏导电价矛盾,促进减轻企业负担、节能减排和工业结构调整。根据发电成本变化情况,从2016年1月1日起下调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全国平均每千瓦时降低约0.03元,降价金额重点用于同幅度降低一般工商业销售电价、支持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和可再生能源发展,并设立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资金,支持地方在淘汰煤炭、钢铁行业落后产能中安置失业人员等。同时,完善煤电价格联动机制,对高耗能行业继续实施差别、惩罚性和阶梯电价,推动产业升级。

对此,记者采访了多位业界专家。他们普遍认为,新的调价政策已在意料之中,有助于推动超低排放的改造力度,对发电企业具有明显压力,尤其是燃煤电厂的利润将下降达1200亿元之多,虽有压力,仍要担当。

年内两次价格调整

上一次调价要追溯到今年的4月,当时下调燃煤发电上网电价,调整幅度为每千瓦时0.02元。对此,业界认为,此次下调电价其实早就在业界意料之中,但却未料如此之早,因为一年两次调价实属罕见。

曾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按照行业内预测,新一轮煤电联动应该始于2016年1月或4月,至于2015年年底前的时间,主要是给政府有关部门做好电价调整的前期准备工作。政府部署动作之快,表明重视程度之深和决心力度之大。

中国人民大学国发院能源中心主任郑新业表示,此次调整不仅考虑到眼前的情况,更是从中长期来进行考虑的。在经济下行企业压力较大的情况下,不仅落实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也兼顾稳增长和污染治理的思路。同时也要看到,我国电力价格的制定方式有所变化,政府电价管理水平有所提升。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维斗认为,这几年各地上马煤电的积极性高涨,主要原因还是有利可图,因此降价三分钱是可行的。

由此导致煤电发电企业的利润肯定会降低,好在电厂实施超低排放等所需费用也可以再申请。“我国在超低排放方面,大电厂做得还不错,中小企业相对差一些,还需要进一步做好。三分钱拿出来可以做超低排放的改造使用,有利于加大发电企业超低减排改造的力度。”记者发现,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也明确:降价金额重点用于同幅度降低一般工商业销售电价、支持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和可再生能源发展。对此,倪维斗指出,对于可再生能源的补贴,原来从电费里收取补贴给可再生能源。现在来看,这个补贴出现不能及时落实到位的情况,所以要落实好可再生能源补贴政策,从电价里收取也不无道理。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