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超临界压缩空气储能系统:可再生能源并网之策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科学报  作者:马卓敏  2015/12/21 9:24:5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压缩空气储能技术作为最具发展潜力的大规模电力储能技术,可实现可再生能源的平滑波动、跟踪调度输出、调峰调频等关键技术难题,使可再生能源发电实现稳定可控输出,满足其接入并网的要求,从而为可再生能源的大规模利用提供了解决方案。

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储能研发中心主任陈海生告诉记者,该所于2009年在国际上首次提出了超临界压缩空气储能系统。该系统具有储能高效、密度高、环保等优点,系统同时解决了传统压缩空气储能系统对大型储气室和化石燃料的依赖,具有显著的先进性和创新性。

▲陈海生(左一)与研发人员交流工作。

早在2013年,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储能研发中心便完成了对1.5兆瓦级超临界压缩空气储能系统的示范工作,此系统性能指标高于国际同等规模压缩空气储能系统。目前,该所正在着力开展对10兆瓦级超临界压缩空气储能系统的研发与示范工作,并已完成了系统主要部件的研发工作,目前正在进行系统的集成,预计将在2016年完成全部的示范任务。

▲超临界压缩空气储能系统

现有产品均无法满足需求

据了解,10兆瓦超临界压缩空气储能系统包括宽负荷压缩机、高负荷透平膨胀机、紧凑式蓄冷(热)/换热器三大核心部件。

10兆瓦超临界压缩空气储能系统中的透平膨胀机具有大流量、大功率、大膨胀比、高负荷等特点。而目前应用于涡轮增压器、小型燃气轮机和微型涡轮发动机的向心透平膨胀机,其流量小且功率也小;应用于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中的轴流透平膨胀机,级膨胀比小、入口压力低。因此,现有的工业应用透平膨胀机均无法满足超临界压缩空气储能系统的特殊技术要求。

“高负荷透平膨胀机作为10兆瓦超临界压缩空气储能系统的核心部件之一,系统对其性能参数有特殊要求。目前市场上还没有满足此类系统要求的现成产品,需要储能团队重新进行设计和研发,但由于特殊的技术要求,研发难度很大。”陈海生介绍说。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