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配电自动化】配电自动化无线公网通信可用性分析与保障(图)(4)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供用电杂志  作者:赵奕 秦卫东等  2015/12/18 15:43:58  我要投稿  

综合指标分析

由于采用无线通信的部分终端,存在终端在线率不高,但日常运行数据传输应用影响不大的现象;也存在在线率很高,但在系统遥控操作或电网事故发生时发生不可用的现象,即可用性与终端在线率不完全一致。对此,我们对无线通信可用性评价工作做了一些尝试,从平均在线率、通道延迟时间、中断次数、中断时间等指标来综合评价无线通信的可用性。通过综合指标分析法,能准确的定位通信故障点、分析故障原因,分析可用性并有针对性地制定相应的除缺措施和保障方案。

(1)单个终端平均在线率。

按照国家电网公司规范的计算公式:统计周期内单个终端在线时间/统计周期时间×100%。这个指标用于评价单个终端的通信运行状况。

(2)终端通信通道延迟最大/最小/平均时间。

每小时作为一个统计周期,从主站无线数采系统报文发送完毕开始计时,在设定的应答周期内收到终端的应答信息,计算应答时间,统计出终端通信通道延迟最大/最小/平均时间,可用于评价该终端的无线通道延迟状况,该数值大,表示该终端通信通道延迟严重,会导致通信中断,可用性降低;该数值小,表示该终端通信通道良好,通信可用性较高。

(3)终端通信中断次数。

按查询的周期统计终端的投入退出数据,得出终端的通信中断(退出)次数,可用于评价该终端的无线通道稳定状况,中断次数越大,代表该终端可用性越低,通信稳定性越差。

(4)终端通信中断最大/最小/平均时间。

按查询的周期统计终端的投入退出数据,得出终端的通信中断最大/最小/平均时间,可用于评价该终端的无线通道稳定状况。该指标大,提示该终端可用性低,通信极不可靠;该指标小,提示该终端即使存在中断现象,可用性也较高,短时的中断不影响数据传输。

(5)单个无线模块平均在线率。

参照国家电网公司规范的计算公式:统计周期内单个无线模块在线时间/统计周期时间×100%。该指标只评价无线模块的在线状况,用于区分终端在线率异常是通道引起还是配电终端引起,可细分异常的原因。

(6)无线模块中断次数。

按查询的周期统计无线模块的投入退出数据,得出无线模块的通信中断(退出)次数,可用于评价该无线模块的无线通道稳定状况。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