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配电自动化】配电自动化无线公网通信可用性分析与保障(图)(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供用电杂志  作者:赵奕 秦卫东等  2015/12/18 15:43:58  我要投稿  

图1无线公网GPRS通信数据流

在GPRS网络模型中,配电自动化系统的远方智能终端(DTU、FTU等)通过GPRS无线通信连接到移动运营商内部GPRS网络,使用专用的接入点建立连接,通过身份认证后获得无线DDN网络的私有IP地址,与主站系统构成了一个广域的虚

拟专用TCP/IP网络,从而提供了远方监控单元与主站系统的双向通信链路,实现通信功能。图2所示为配电通信GPRS网络模型。

图2配电通信GPRS网络模型

三、无线公网通信可用性分析

无线通信常见问题分析

无线公网通信虽然具有很突出的优势,在配电自动化系统中得到很好的应用,绝大部分终端通信功能运行可靠,在线率和可用性很高,满足配电自动化应用要求,但在运行过程中,个别站点还是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有如下几方面:

(1)网络延时不稳定性问题。

由于无线公网通信自身的特点,存在高延迟、延迟离散现象,对采用无线公网通信的配电终端数据采集,主站和终端的规约设置必须很好的匹配。现在一般采用国标101规约,通信双方在判断链路异常、帧超时、发送间隔等参数方面,需要考虑到信息延迟造成的影响,否则容易造成链路错位、答非所问的现象,影响到数据采集功能。

(2)无线信号覆盖问题。

无线公网是由移动运营商建立的商用网络,兼具语音、数据等业务,不是为电力行业等客户特定建设,信号覆盖存在盲区,特别是城市高楼林立也会对信号产生影响,地下室等特定场合很难覆盖,而配电自动化终端的安装位置往往处于无线信号覆盖较差的区域,造成无线通信链路建立不成功,影响了数据采集功能。

(3)故障定位问题。

由于无线公网通信涉及的环节较多,包括SIM卡、无线模块、移动无线网络、运营商内部链路及配置、供电公司接入网络及设备、安全设备、无线数采计算机等,在出现通信故障时,涉及到移动运营商部分的问题,难以定位,在应用中存在移动运营商内部出现问题的现象,如分配的IP地址重复、SIM卡未开通等问题。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