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停电?电压不稳?以后这些事儿只会越来越少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亮报观察  作者:可可  2015/12/15 9:35:4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 停电?电压不稳?你家会遇到这样的用电问题吗?相信会有越来越多人回答“很少”甚至“完全没有”。这是因为我国的电网,尤其是配电网的发展水平,越来越成熟。 国家电网公司日前公布了“十三五”配电网发展规划,将多措并举提升配电网建设水平。未来,更可靠、更清洁、更智能的配电网不仅能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还能让我们每一个用电人直接受益。

国家能源局在今年9月发布了《配电网建设改造行动计划(2015~2020年)》,表示将通过实施这项计划,有效加大配电网资金投入。而这笔投入资金可不是一个小数目。该计划表示,2015~2020年,用于配电网建设改造的投资将不低于2万亿元。

为什么国家要在建设改造配电网上下这样的“血本”?那是因为配电网,相对于输电网来说,它的发展完善水平与我们广大客户日常用电的感受息息相关。配电网建设水平越高,我们可能遇到的低电压、短路跳闸和停电等用电问题就会越少。

我们不妨先来看看我国目前的配电网发展状况。

近年来,从总体上说,我国电网结构日趋合理,供电安全水平有效提升,投资力度不断加大,电网规模也快速增长。2011~2014年国家电网公司完成110千伏及以下配电网建设投资6257亿元(其中农网投资4055亿元),2015年安排投资2150亿元,“十二五”配电网建设投资占750千伏及以下电网比例超过60%。110~35千伏配电网的变电容量达到14亿千伏安,线路长度为72.5万公里。10千伏配电网的配变容量为8.5亿千伏安,线路长度为318.9万公里。110~35千伏变电容量、线路长度分别达到2010年1.8、1.7倍,10千伏配变容量、线路长度分别达到2010年的1.8、1.2倍,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另外,110、35千伏容载比分别为2.01、1.89,农网户均配变容量由2010年的0.99千伏安提高到1.57千伏安,供电能力总体充裕。2011~2014年累计新增售电量22663亿度,新增负荷14205万千瓦,全面满足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用电需求。

当然,目前这样的规模和发展水平还不够,“十三五”期间,我国生产、生活用电水平仍有很大提升空间。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配电网建设改造在扩大内需中的作用。今年6月,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新增中央投资,扩大有效投资工作,李克强总理专门强调加强农网改造的重要性,提出要追加中央财政资金支持农村电网改造升级。8月,城镇配电网建设改造,农网改造升级均纳入“稳增长 防风险”支持范围,国家先后下达中西部农网中央预算内计划,城镇配电网和东部七省市农网专项建设基金计划。8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加快配电网建设改造的指导意见》和《国家能源局关于印发配电网建设改造行动计划(2015~2020年)的通知》正式印发,对全国配电网建设改造工作提出总体要求。

今年上半年,按照国家加快配电网建设改造的工作要求,国家电网公司编制了《国家电网公司配电网建设改造行动计划(2015~2020)》。日前,国家电网公司发展策划部在于北京召开的CIGRE C6中国专委会工作会议暨2015配电技术研讨会上公布了公司“十三五”期间的配电网发展规划,主要可分为以下几方面: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