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基于暂态非工频零序电流的含DG新型配电网的接地选线方法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分布式发电与微电网  作者:金涛 褚福亮  2015/12/4 14:00:5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福州大学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的研究人员金涛、褚福亮,在2015年第17期《电工技术学报》上撰文指出,含分布式电源配电网发生单相短路故障时,各相短路电流的分布情况随分布式电源容量的变化而发生变化,但各线路首端零序电流的特征不会改变,即全系统健全线路的零序电流之和等于故障线路首端的零序电流,且两者的非工频零序电流的方向相反。可以继续利用这一特征识别故障线路。

本文利用希尔伯特-黄变换提取各线路的非工频零序电流分量,再求取各线路非工频零序电流的能量权重系数;利用数字陷波器取出各零序电流的5次谐波分量。当5次谐波分量有相同极性时,故障发生在母线上;当某条线路的能量权重系数最大,并且其他线路5次谐波分量的极性与该条线路相异时,故障发生在该条线路上。

通过仿真实验证明,该方法能适用于小角接地故障、高阻接地故障、线路末端故障等不利于实现选线的故障,且该方法有较高的准确度和可靠性。

随着城市的发展,配电网的线路结构正在升级改造,大量的电缆线路应用于配电网中,在发生单相短路故障时,各相对地电容电流较以前大很多,为了限制短路电流的大小,含有线-缆混合线路的配电网越来越多地采用中性点谐振接地运行方式。

现如今,随着环境的污染越来越严重,我国正大力倡导绿色能源的使用;并且伴随着分布式电源(DistributedGeneration,DG)并网技术的日渐成熟,大量DG正在直接或以微网的形式并入电网。如此,含有DG和线-缆混合线路的新型配电网便应运而生。

不含DG的配电网中性点采用谐振接地时,在故障后的稳态情况下,健全线路与故障线路的零序电流的相位和幅值没有明显差异,使得利用稳态信息量的选线方法受到局限,近年来,把暂态信息量作为选线判据的研究越来越多,并得到了大量研究成果。

选线主要利用的特征量有突变量、极性、幅值和能量。在故障暂态过程中,健全线路之间零序电流波形的相关度大于健全线路与故障线路零序电流波形的相关度,利用这一特点实现选线;文献利用故障发生后首个1/4周期内,健全线路与故障线路零序电流的极性相差,实现选线;利用首个1/10周期内,健全线路零序电流的幅值比故障线路的小,且二者极性相差的特征作为选线判据;利用健全线路和故障线路间的暂态零序电流的能量差异作为选线判据;综合运用能量特征、幅值特征和极性特征,选线方法准确可靠。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