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赵俊华:配套文件主要亮点之浅析(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新浪  作者:赵俊华  2015/12/2 11:21:07  我要投稿  

交易机构相对独立

交易机构承担着制定交易计划、管理市场主体、运维交易平台、完成交易结算等重要职能,是一个电力市场中最核心的机构。在市场化之后,一个市场主体是否能够参与交易、交易额是多少、交易价格是多少,很大程度上都将由交易机构决定。因此,交易机构与其他的市场主体保持相对独立,是确保市场交易公平的必要条件,可以说在一定程度也将直接影响到本次改革的成败。配套方案中在大原则上明确了交易机构的相对独立性,是方案中的一个亮点。

组建市场管理委员会

建设电力市场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纵观其他国家的电力市场改革,都是经过了长时间的探索,并基于本国国情对市场机制不断修正,才能最终形成一个运作良好的体系,有的国家甚至还在改革中经历了重大的挫折。因此,9号文及其配套方案的发布,只能说揭开了我国电力市场建设的序幕;后续市场体系的逐步建立,还需要经历各方的复杂博弈。在电力市场的建设发展过程中,完全依靠政府制定市场规则是不现实的,必须在政府的主导下,建立一个有效的行业议事机制,让发电、电网、零售、用户等各方都有表达意见的渠道。在“电力交易机构”配套方案中提出的“市场管理委员会”,对于凝聚不同市场主体的共识,发现市场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向政府提出针对市场规则的建议,都有很正面的意义。

鼓励改革创新

“售电侧改革”配套方案提出,“参与交易的市场主体采用公示和信用承诺制度,不实行行政审批”。这是配套方案中的重要亮点之一。对售电侧市场主体不实行行政审批,而是将满足准入条件的信息及相关资料向社会公示,公示无异议即可列入市场主体目录。这一方面减少了寻租的空间,另一方面也为民营资本进入零售领域提供了便利。

配套方案中还提出,要鼓励“整合互联网、分布式发电、智能电网等新兴技术,促进电力生产者和消费者互动,向用户提供智能综合能源服务”。目前,舆论对于电改关注的重点更多还是期望通过打破垄断,实现提高效率的目的。但除此之外,电改还可能带来另一个重要的红利,即促进用电侧新技术的利用和新商业模式的出现,特别是促进电力零售与互联网行业的深入融合。事实上,售电本身就可能成为一个体量庞大的互联网入口。售电结合互联网后,在新商业模式和新技术应用上的想象空间是非常巨大的。配套方案提出鼓励整合互联网,是非常具有前瞻性的。

9号文的配套方案仍然是较为宽泛的指导性框架,在后续的电力市场建设中,各试点省区市还需要再制定复杂的实施细则。对于电改的下一步实施,笔者个人有以下几点看法:

确保交易机构公平公正

交易机构负责制定交易计划,是市场价格和各个市场参与者交易额的直接决定者,在市场中可以说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为了确保市场交易的公平性,就必须确保交易机构在实际操作中不能对任何市场主体具有倾向性。在“电力交易机构”配套方案中明确了交易机构应当“相对独立、依规运行”,这是很积极的一面。然而,在配套方案中关于交易机构的组织形式部分,却仍然给电网企业影响交易机构的独立性留下了可能性。如何确保交易机构的公平公正,并持续改善,是监管部门未来要关心的重点之一。

确保交易信息公开透明

在“电力交易机构”配套方案中,明确了交易机构有责任确保交易信息的公开透明,这个大原则是非常正确的。但是在方案中关于交易平台具体职能的描述里,对于“信息发布”只是简单的规定要“及时汇总、整理、分析和发布电力交易相关数据及信息”,没有明确具体的发布范围和发布频率。笔者认为,在后续的实施细则中,这是一个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

在电力市场中,可能出现合谋、哄抬电价、内幕交易等各种违规违法行为。要防止上述行为,除了需要政府进行强有力的监管之外,将详细的交易信息及时向大众公开,也是被多个成熟的电力市场证明行之有效的办法。以澳大利亚为例,每一个交易日结束之后,交易机构会将详细的负荷信息、各电厂竞标策略、市场交易计划、交易价格等信息完整地在网上公开,任何人都有权随时查阅上述信息。这样,很多的违规交易行为很容易会被其他市场参与者通过历史数据发现。因此,交易信息的及时公开,可以成为政府监管的强有力的补充。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