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新一代智能变二次系统研发建设提速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雷芳  2015/11/25 13:55:2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11月20日,位于重庆市江北区的110千伏银盆新一代智能变电站有序运行,来自南瑞集团有限公司的现场调试工程师刘威正在站内巡检。刘威此行代表该变电站二次系统的提供方赴现场开展例行检查。“这个变电站已安全稳定运行近一个月,所用设备、系统运行良好。”刘威说。

银盆变电站位于重庆市两江新区工业园内,按照新一代智能变电站要求设计,极大地满足了工业园区的用电需求,为该园区的经济发展提供了更加优质的电力保障。

从2014年年初开始,国家电网公司积极推广建设50座新一代智能变电站,南瑞集团承担了其中20座变电站二次系统的研发建设任务。“新一代智能变电站是智能电网体系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电力传输的重要平台,它的全面建设将有力推动智能电网的发展。”变电领域专家、南瑞集团变电公司副总经理黄国方说。

“与普通变电站相比,新一代智能变电站之所以为‘新一代’和‘智能’,在于它更强调集成化的智能设备和一体化的业务系统。”南瑞集团变电公司副主管季成打了个比方,他负责多座智能变电站二次系统协调事宜,“假如传统的变电站是一系列半自动器件的协同,那么新一代智能变电站则可以认为是一个完整的、全自动的‘智能机器人’,它更加集成、技术更为先进,生产更低碳,运行更环保,供电也更加可靠。”

今年,新一代智能变电站在全国范围内纷纷落地,南瑞集团也加快了变电站二次系统的智能变革。针对新一代智能变电站的应用需求,南瑞集团自主研发了NS5000一体化监控系统,研发基于ARP平台的新一代智能测控、保护装置及站域保护等设备,并采用预置式光缆电缆混合安装模式。

据介绍,NS5000一体化监控系统能够实现虚端子可视化、时间同步管理、数据辨识、分布式状态估计、智能告警与综合分析以及二次设备状态在线监测等高级应用功能。“我们的一键式顺控,可在变电站原有标准化操作的前提下,由变电站监控系统自动按照操作票规定的顺序,一次性完成多个控制步骤,既确保了操作可靠性,又提高了控制操作效率。”刘威说。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