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配网建设迎大提速 配套政策呼之欲出(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亮报  作者:王旭阳 杨卫红  2015/11/4 10:45:43  我要投稿  

智能互联 提高配网自动化水平

面对如此大规模的投资,准确把握配电网建设改造重点是《行动计划》得以推动落实的重中之重。国家能源局有关领导在全国配电网建设改造动员会上强调,要围绕能力提升、装备升级、智能互联等要求,突出抓好规划、项目、政策三方面重点任务,推动配电网建设改造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规划是配电网发展的指挥棒。为进一步确保配电网发展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行动计划》要求各级政府要承担起规划的主体责任,强调实行城乡配电网统一规划,统筹城乡配电网发展,坚持电网规划与市政规划统一。此外,配电网规划还要统筹兼顾新能源、分布式电源和电动汽车等多元化负荷发展,满足各类接入需求。

“国家电网公司拟在直辖市及中东部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等共17个城市的中心城区设立高可靠供电示范区,提出户均停电时间控制指标,确保用电客户连续可靠用电。同时,结合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地区建设,考虑工业、商业、旅游及综合定位,预计到2020年建成34个区县级、19个乡镇级共计53个新型城镇化配电网示范区。”国网北京经济技术研究院配网中心副主任杨卫红表示。

推行乡村电力普遍服务是提升服务水平的重要支撑,因此,消除供电“卡脖子”、综合治理低电压、实施美丽乡村电网示范工程、提升低压电网装备水平等民心工程一经出台便广受赞誉。同时,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和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以及藏区电网、南疆电网建设改造纳入专项行动,势必极大提升老少边穷地区用电水平和改善农牧民生产生活用电条件。

“装备升级有两个方面的含义:一是标准化,推行功能模块化、接口标准化,配电网设备拿到哪里都可互换、备用将是大势所趋;二是在注重节能环保、兼顾环境协调的基础上,推广新技术、新设备应用,扩大固体绝缘环网柜、节能型变压器等,大幅提升配网装备水平。”国网经研院配网中心主任工程师李红军说,“对装备水平提升的要求也为设备制造厂商指明了方向。”配合市政规划需求的电缆化水平提升和综合管廊试点项目站在统筹规划的角度,将进一步提升电网装备的可靠性与防灾抗灾能力。

智能互联突出强调了要以先进理念引领配电网发展,不断提高自动化水平,实现配电网的安全可控。未来,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信息网络、传感网络及物联网将在配电系统中广泛应用,配电网将成为能源互联网服务的综合技术平台。能源消费模式将会因配电网对新能源、分布式电源的友好开发和客户与配电系统间灵活互动机制的建立而改变。

“要始终坚持配电自动化与一次网架、设备、通信网的同步规划,相互协调,避免大拆大建。国家电网公司将按照差异化配置原则,力争至2020年经营区内配电自动化覆盖率达到90%,66千伏、35千伏电网光纤覆盖率达到100%,10千伏配电通信网实现全覆盖。”国网经研院配电网中心主任吴志力说。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