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江苏首个智能用电示范小区落成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何劼  2015/10/28 9:10:4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忙碌了一天,回到小区停车场,在充电桩前将自己的电动汽车连接上电源,只要刷一下电卡就可以方便地计费;回家途中,已用手机APP远程遥控打开了电灯、空调、电水壶、炖锅的电源,客厅里灯光温馨,空气清新,厨房里飘来鸡汤炖好后的香气;走进卧室,躺在床上轻点APP,窗帘徐徐拉开,窗外可见月色柔和,电视开始播放节目……

这样便捷的生活,正是智能用电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带给我们的。随着10月26日江苏首个智能用电示范小区——南京保利中央公园的建成,绿色生活、智能服务、“一键式”智能家居成为现实。

作为智慧城市的重要支撑,智能小区建设体现了智能电网建设的价值。今年,江苏南京供电公司本着“省心电、省钱电、绿色电”的原则新建3个智能小区。本次保利中央公园智能小区项目选取了5户试点,首次采用了与居配工程同步建设的模式,工程前期安装智能入户用电终端和通信终端,通过无线网络与智能插座进行双向数据和指令交互,实现对负荷的智能管理、运行环境的智能调节,最终以精装房的形式交付客户,减免了二次施工。下一步,该小区将计划普及80户。

“节电是智能小区的重要功能。”南京供电公司市场及大客户服务室主任张锐说,通过为客户提供用电信息查询、用电分析、能效控制等丰富的服务内容,客户可以利用智能插座更加科学合理地错峰用电。同时,智能入户用电终端具备分路过压、过流、漏电保护等功能,用电隐患一旦出现,将以文字推送的方式显示在“电力一点通”APP上提醒客户及时排除。“家里布置的智能摄像头还可对居民家中重要人员的行为实施监视和安全布控,结合红外报警器、烟感等设备,带给居民更有深度的服务。”张锐透露。

入住智能小区,普通家电是否需要更换呢?并不用。据介绍,要实现对家电的控制,可以选择购买智能家电;如果不想更换家电,只需一个单价约在150至200元钱的智能插座,就能让电器实现自动转换,具备智能控制功能。而目前为加大智能用电宣传,智能插座暂时由供电公司赠送。

新型充电桩也是这次建成的智能用电示范小区的亮点。随着国家对充电桩建设指导意见的出台,南京供电公司按照新建住宅小区停车位5%的比例预留用电容量和管线,集中布置投运19台壁挂式交流充电桩,具备采集和通信功能,为后期与电动汽车充换电服务网络运营管理系统连接奠定了基础。

未来,南京供电公司将在江心洲以及余粮经济适用房等区域推行智能小区试点建设,并在南京全市免费赠送智能插座。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