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加强电网在线安全分析技术研究 推动特高压电网建设(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亮报  作者:刘早  2015/10/14 9:21:36  我要投稿  

“我国电网已进入特大型交直流混联电网的新时期,需要实现对特高压直流的运行特性和控制策略的在线仿真,实现对特高压交直流电网交互影响的在线评估。”中国电科院电力系统所安全评估室吕颖博士也对在线安全分析技术面临的挑战提出了看法。

“目前,根据辽宁电网的实际情况,我们已建立了一套完整的基于D5000平台的在线安全分析系统,多维度、多角度、实时地分析预警电网薄弱环节。”国网辽宁电力调控中心李大路博士介绍了辽宁电网技术的发展现状。国网福建电力调控中心董根源博士还结合实用化建设要求,与专家们交流了目前福建电网开展的在线安全分析技术实用化工作内容。

前景广阔,先进技术是发展关键

结合我国电网发展的实际情况及在线安全分析技术研究中存在的问题,与会专家还围绕在线安全分析技术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行了充分讨论,并肯定了该项技术广阔的发展前景。

“在我国,以数据整合、并行计算、在线应用为基础的在线安全分析技术体系已基本成熟,并大量应用在省级以上的调度控制中心,对电网运行方式实现了自动在线安全评估功能。”中国电科院电力系统所安全评估室主任严剑峰提出,机电电磁混合仿真、智能辅助分析等都将成为未来在线安全分析技术的研究重点,未来的在线安全分析技术将呈现出快速响应与全面分析并存、同质计算与定制主题并重、多人协同与机器辅助并举的特征,所以应建立高效分布式实时数据平台,并建立统一模型维护和检查中心。

“电力系统离线模型动态参数存在较大误差,会严重影响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我国广域测量系统规模虽是世界第一,但海量数据远没有得到有效利用。”就广域测量系统研究,清华大学电机系副教授陆超也提出了相应看法,“在未来的研究中,发展基于综合广域测量信息的新型能量管理技术将成为电力系统进一步安全可靠运行的关键支撑。”

陈国平认为,先进技术是提高分析能力的关键。结合电力调度工作的实际情况,他提出,要积极应用先进技术提高在线分析能力。在未来的技术研究中,要根据相关预警信息,利用大数据技术和风险理论,筛选确定故障发展路径,自动生成快速连锁故障集,实现电网多充连锁故障自动扫描。研究人员也要在深化并行计算研究的同时,积极开展基于云计算等新技术的在线应用研究工作。(注:此次会议为第一届电网在线安全分析技术研讨会)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