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加强电网在线安全分析技术研究 推动特高压电网建设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亮报  作者:刘早  2015/10/14 9:21:3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意义重大,可有效提升电网控制能力

“加强电网在线安全分析技术的研究,对我国大电网安全运行及特高压电网建设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国家电力调度控制中心主任陈国平表示,现有传统的经验型调度模式已不能满足大电网安全运行需要。随着特高压电网的快速发展,电网送受端、交直流、调度机构上下级间的联系日趋紧密,对电网的实时调度运行提出了更高要求,电网在线安全分析和风险评估是实时调度从经验型向分析型、主动型转变过程中不可或缺的技术支持。

“电力系统在线安全分析是大电网稳定运行的重要技术支撑。在电网运行方式复杂程度不断提高、运行控制难度越来越大的今天,这项技术面临着更大的机遇和挑战。”研讨会上,中国电科院电力系统研究所所长李柏青表示,在线安全分析是一项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充分利用已有基础平台、网络分析、综合智能告警等手段和技术,对各类应用提供的数据进行智能整合,并通过电网潮流计算、稳定分析计算全面评估电网在各种运行方式下的安全状况,为电网稳定运行提供科学的技术保障。

与会专家认为,特高压电网“强直弱交”特性突出,特高压直流单双极闭锁、多回直流换相失败、跨区通道严重故障等全新形态或超防御标准故障时有发生,在线安全分析技术可实时评估电网运行风险,及时提供辅助决策,有效提升电网的控制能力。

“目前,我国大型能源基地及分布式电源规模不断扩大,网源协调问题进一步突出,给电网稳定运行提出了更高要求。”国调中心调控处处长王轶禹表示,目前我国大容量、高参数火电机组发展迅速,能源基地不断向电网末端延伸,再加上大型风电场、光伏电站等的大规模并入,电力系统稳定运行面临着严峻挑战。基于此,加强电网在线安全技术分析十分必要。

此外,陈国平还提出,电力市场化改革也对实时调度运行的精益化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在线安全分析技术可以量化评估电网日常运行状态,为实时运行调控提供精益化的辅助决策。

有待完善,需持续提升技术水平

国调中心自2009年启动在线安全分析工作以来,一直持续推进该项技术的研究工作。目前,在线安全分析应用已在32家省级以上调控机构实现了常态化应用,开展周期性扫描计算与预想方式协同计算,在实际电网运行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结合我国电网发展现状,与会专家在现有技术的基础上,进一步探讨了在线安全分析技术存在的问题。

“在线安全分析中的数据管理尚不能完全适应大电网的运行。”陈国平介绍,目前的在线安全分析应用每隔15分钟,通过电网运行状态估计的QS文件(约5分钟生成一套)、结合离线动态库进行模型拼接(约5秒)等步骤,生成一套符合电网运行工况的计算潮流数据,然后进行各类稳定分析计算,实时性并不高。陈国平认为,目前的在线安全分析技术存在不能自动定位连锁故障发展路径和薄弱区域、缺乏适应市场化机制的在线分析辅助决策应用、各单位计算资源未充分利用等问题,需要在下一阶段的研究中继续完善。

“我们需要加强大电网多级调度协同控制能力,进一步适应电网运行一体化、复杂化特征对实时监控和故障处置的要求。”王轶禹认为,在线安全分析技术作为电网实时调控运行中的核心环节,为事前风险预警、实时运行控制、故障紧急处置提供安全校核及辅助决策,进一步完善模块功能,提升实用化水平。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