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采用区间控制的蓄电池储能电站调峰运行控制策略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分布式发电与微电网    2015/9/14 11:38:3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福建省电力试验研究院系统所、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电工与新材料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尚瑨、邰能灵等撰文,蓄电池储能电站(BESS)灵活的运行控制可以很好地满足电网调峰填谷的要求,有效降低负荷波动。本文在负荷预测的基础上,从储能电站充放电量均衡的角度,提出以一个边际负荷值来确定电站充放电运行状态的控制方案。考虑储能电站实际容量限制,将定边际负荷控制改进为负荷区间控制;在确定运行状态的基础上,对实际运行控制提出分时分档匹配的方法,计算储能电站全天充放电功率。针对实时负荷与预测负荷存在偏差的问题,提出了结合储能电站电量预测值对电站实时运行控制进行调整的方法。仿真实验表明了该控制方案的有效性和连续性。

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用户对电力的需求不断增加,电网的电力负荷峰谷差逐渐加大,运行中必须采取调峰措施,以保证电力系统供用电的平衡。传统的调峰方法一般有火电调峰燃气轮机组调峰和水电调峰,这些方法都是从发电侧进行调节,通过调整全网发电机的出力来跟随电网负荷的波动。这对发电机组的调峰容量提出了较高的要求,而且机组的频繁起停也造成了燃料资源的浪费。

从建设成本和能源利用的角度出发,通过增加发输配电设备来满足高峰负荷的需求变得越来越困难。储能电站可以从负荷侧对电网的峰谷负荷进行调节,起到削峰填谷的双向作用,不仅可以减少发电、输电设备的投资,提高设备利用率,还可以减小线路损耗,获得可观的经济效益,是解决电网峰谷差问题的有效途径。

在现有的储能技术中,利用抽水蓄能电站实现电网削峰填谷的技术已经发展成熟并实用化。但由于受建设环境、地理位置的制约,有很大的局限性,难以得到大范围的应用。蓄电池储能电站(BatteryEnergyStorageSystem,BESS)具有储能密度大、安装建设灵活、可四象限平滑运行等优点,可以更方便地应用,有效平抑电网负荷的波动。

目前关于蓄电池储能电站在电力系统中应用的研究较多,但大多集中在改善电能质量、平抑可再生能源波动、提高新能源渗透率等方面,对削峰填谷控制策略的研究较少。

文献建立了用于削峰填谷的电池模型。从减少输电、配电损失方面探讨了利用BESS进行削峰填谷的经济意义。从用户的角度出发,考虑电价差异安排蓄电池优化运行,减少了用户电费支出。利用蓄电池储存光伏电站发出的电能,在负荷高峰时放电,解决光伏发电高峰时段和负荷高峰时段不匹配的问题。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