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宽频域电晕电流传感器”填补了国内外电晕电流测量空白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刘元庆  2015/9/10 9:33:2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为了满足我国用电负荷增长、改善电网结构、实施“西电东送、南北互供、全国联网”战略,发展特高压电网势在必行。由于特高压直流输电具有造价低、功率损耗小等优点,使得它在远距离、大容量电能输送以及大区电网非同步互联方面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近年来得到了大力发展。

特高压直流线路起晕后引起的电磁环境(如可听噪声、无线电干扰和合成电场等)不仅制约着输电线路的导线选型和结构参数设计,还常带来环境保护问题。随着输电线路环境保护和节能降耗要求的提高,仅靠可听噪声、无线电干扰和电晕损耗等电晕效应的测量和分析来研究输电线路的电磁环境已远不能满足工程需求,需继续从线路电晕放电的源——宽频域电晕电流及其与电晕效应的关联关系方面入手,深入研究线路的电晕放电问题。传统的电晕电流测量系统测量带宽低(通常在2mhz以下),测量性能远不能满足电压等级逐渐提高的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可听噪声、无线电干扰和电晕损耗的研究需要,因此有必要对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的电晕电流进行宽频域测量并对电晕电流的宽频特性展开研究,从而为我国特高压直流线路电磁环境精细化控制提供技术支撑。

特高压直流线路的工程设计和导线电晕特性的机理研究均需对线路电晕电流的高频特性进行测试和研究,而宽频域电晕电流取样传感器的研制成为制约电晕电流相关研究的瓶颈。为测量得到特高压直流线路电晕放电时的电晕电流高频特性,该发明提出了一种宽频域电晕电流取样电阻传感器,通过一系列技术改进措施,实现了在特高压环境下测量带宽高达30mhz的电晕电流取样传感器。其核心发明点主要有:

采用将分裂电阻束均匀布置在绝缘管外侧的结构,有效地降低了取样电阻表面的电场强度,确保其在特高压环境下无电晕放电。

该发明采用的取样传感器包括一组以上低感分裂电阻束,分裂电阻束由若干个均匀分布在绝缘管外侧相互并联的分裂电阻组成。由于本发明采用分裂电阻束的方式,并在其两端设置了均压环,大幅度地降低了取样传感器表面的场强,确保了该传感器在串入特高压线路后,其表面不会发生电晕现象。

通过合理配置分裂电阻束和屏蔽环电气参数,减小高频时电阻与容抗比值,大幅提高了测量带宽。为降低传感器端部的表面电场强度,避免电晕放电,需在分裂电阻束的两端安装金属屏蔽环,分裂电阻束与两端屏蔽环相连。但安装屏蔽环后增加了传感器的分布电容,可能造成传感器的频率响应变差,因而需要合理配置分裂电阻和屏蔽环的电气参数,从而减小高频时电阻与容抗的比值,提高信号的测量带宽。

将多组分裂电阻束串联,使量程切换灵活,测量更准确。

根据导线起晕状态的不同,导线上的电晕电流变化幅度较大,研究导线电晕特性时,通常需要对微安级到数十毫安的电晕电流进行测试。由于该发明采用多组分裂电阻束串联连接的方式,因此能够具备多个测量量程,并可在控制端通过程序灵活地进行切换,测量不同幅值范围的电晕电流,从而使得测量结果更为准确。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