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世界首个电动汽车电池更换系统国际标准获IEC通过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郭纪文  2015/9/8 9:26:2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近日,国家电网公司收到国际电工委员会(IEC)通知,公司代表中国在IEC主导的“电动汽车电池更换系统—通用要求”国际标准完成编制,并获电动道路车辆和电动商用卡车技术委员会(IEC TC69)投票通过,进入正式出版阶段。

该标准由公司技术专家担任召集人,德国、瑞士、美国、法国和韩国等多国提名专家参与编制,是世界上第一项关于电动汽车电池更换系统的国际标准。同时,作为基础类标准,该标准的正式发布将为后续换电系列国际标准的立项和制定提供重要的技术参考,有助于我国电动汽车电池更换领域的技术科研成果和实践经验走向国际,进一步提升我国在电动汽车充/换电领域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助力中国充/换电装备制造业“走出去”。

电动汽车及相关基础设施的标准化工作是推动电动汽车市场化发展的基础。欧、美、日等发达工业国家都在积极推动电动汽车相关国际标准的制定,以满足技术和市场发展需求。2009年起,公司积极跟踪国际电动汽车领域工作进展和标准制定情况,收集整理了IEC、国际标准化组织(ISO)、美国汽车工程师学会(SAE)及电动汽车相关国际联盟的最新研究成果,抓住国际标准领域尚未在“换电”方面开展标准化工作的时机,积极寻求在该领域发起新的国际标准。2011年年底,公司确定了首先在换电通用要求、安全性等方面发起国际标准新提案,然后择机在换电设备领域发起国际标准提案的战略,以减少来自国际汽车制造商方面的阻力。

在这一工作思路的指导下,公司组织专家编写提案并积极寻求国际支持,已先后在IEC成功立项了“电动汽车电池更换系统—安全性要求”“电动汽车电池更换系统—通用要求”“工业用插头和插座—用于移动储能单元的低压连接器”等3项国际标准。

自2009年起,公司在IEC立项国际标准18项,在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立项国际标准8项,涵盖高压直流、可再生能源接入电网、大电网调度运行、智能电网用户接口、电动汽车充/换电等新兴技术领域。其中,5项IEC标准、3项IEEE标准已正式出版。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