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能源互联网开启能源产业“链式革命”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刘杨  2015/9/8 9:18:3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国家能源局日前印发《配电网建设改造行动计划(2015-2020年)》,引发了业界对“新电改”配套文件寄予厚望。在此背景下,“十三五”框架下以电力为核心和纽带的“能源互联网”概念再度升温。

业内人士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能源互联网不仅能够与“新电改”相互促进,提升能源生产可持续性水平,更可以借助技术手段打破封闭的能源行业格局,化解我国当前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双重压力之间的矛盾。此外,能源互联网还能够给能源行业带来更多商业模式和投资机会,并通过对“需求导向”的强调,推动衍生出更多的增值服务和附加价值。在即将到来的“十三五”时期,能源互联网将对我国能源产业形成一场贯穿消费、供给、技术、体制乃至行业外延机制的链式革命。

应对能源行业发展两大难题

依据业界普遍的认定,能源互联网的本质就是通过互联网手段和思维对能源进行提效。

今年7月4日,国务院发布《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简称《指导意见》),提出了“互联网+智慧能源”的能源互联网发展路线图,能源互联网受投资者关注的热度进一步提升。该路线图包括四项措施:推进能源生产智能化、建设分布式能源网络、探索能源消费新模式以及发展基于电网的通信设施和新型业务。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副院长高峰认为,上述措施目标直指我国能源行业发展现存的两大问题,即能源生产可持续性和能源利用效率问题。

在能源可持续性问题上,目前我国人均能源资源拥有量处于较低水平,煤炭、石油和天然气人均占有量分别为全球平均水平的67%、5.4%和7.5%;但人均能源消耗量却较全球人均水平高出一倍以上。而在能源利用效率问题上,我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GDP)能耗降幅虽然在2013年、2014年以及今年上半年呈现3.7%、4.8%和5.9%的加速趋势,但其绝对值仍然远高于发达经济体,也高于一些新型工业化经济体;同时,我国能源利用率只有约33%,同样低于全球平均水平。

某种程度上,能源互联网正是作为上述两大问题的“解药”被寄予厚望。如能良好应对两大难题,能源互联网有望在更长时间里,为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双重压力之间的矛盾提供有效解决途径和技术方案。

在《指导意见》出台之时,有分析人士指出,“互联网+智慧能源”的能源互联网发展路线图表述本身,就显示出了“互联网”和以清洁高效为特征的“智慧”两个要素的重要地位。但华北电力大学能源与电力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曾鸣认为,能源互联网的主体仍是电力网络,尽管未来能源互联网体系中,可再生能源将逐步成为重要的能量来源,但由于其能量密度低、随机性强、不可储存、无法直接用于用能终端的性质,决定了转化为电能是较为经济的方式。

万亿元级市场即将开启

电力网络对于能源互联网的重要意义,令今年早些时候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以及有望近期出台的“新电改”配套文件备受关注。

在此背景下,特别是配网投资上调政策落地后,业内普遍预计,“新电改”的售电和电价改革等重磅配套政策有望于近期落地,9月将是政策利好密集落地的时间窗口。待五大配套文件发布完成后,“新电改”将步入实质性的推进阶段,这意味着“新电改”对电力产业的夯实和促进作用即将开始。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