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网陕西电力在线监测输变电设备见成效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杨传凯 张祺 毛辰  2015/9/7 9:51:3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9月2日,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运维人员通过输变电设备状态在线监测系统,查看设备在线状态。这是该公司提升输变电专业生产精益化管理水平的一个缩影。截至8月底,陕西电网输电装置可用率由26.1%提升至93.75%,变电装置可用率由6.17%提升至95.98%,国网陕西电力开展输变电设备在线监测装置专项治理取得显著成效。

输变电设备状态在线监测系统是实现输变电设备状态运行检修管理、提升输变电专业生产运行管理水平的重要手段,是智能电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该系统可通过生产管理系统(PMS)了解到被检测输变电设备的工作运行状况,从而有效减少人员的现场巡查工作,提高运维人员的工作效率与工作安全性。

国网陕西电力作为首家通过国家电网公司在线监测系统验收的单位,经过几年不断探索、实践、创新,在输变电设备状态监测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得到了公司的充分肯定。截至8月底,国网陕西电力输变电设备状态监测系统接入各类在线监测装置999套,其中输电监测装置(含视频)10类260套,覆盖85条线路;变电监测装置7类739套,覆盖172座变电站。

国网陕西电力将在线监测业务纳入专业管理,构建并实施电网设备在线监测工作管理体系。该公司形成了以省公司为主导,以运检部各处室、省电科院、陕西电力检修公司及各地市检修公司、陕西电力信通公司及各地市信通公司等相关部门为主要成员的管理组织体系,确定了在线监测管理专职人员,建立了自上而下、覆盖输变电专业的在线监测工作组织体系。

针对在线监测装置维护能力严重不足的情况,国网陕西电力组建了专业化的运维团队,并根据输变电状态监测系统实际应用情况对运维团队实行细化分工。运维团队及管理人员采用驻点式布局,指导全省的运维工作,与各地市供电公司运检人员实现无缝对接,配合运检部开展消缺工作和季度巡检,覆盖全省输变电监测装置运维,促使输变电在线监测系统更好地发挥作用。

国网陕西电力按月度制定在线监测装置整治工作计划,全面提升现有在线监测装置的可用率及数据准确率;按月分析、通报、整改关键指标,保障各项关键指标可控在控;建立考核评价协同工作机制,强化基层单位考核评价,实现日常业务流程化,形成流畅运转的日巡视、周通报、月总结在线监测工作管理体系。

为了解决输变电监测装置老旧、故障装置多等问题,在现场监测环境复杂、投入资金有限的情况下,国网陕西电力对输电监测装置采用轮换制方式,拆除一批、替代一批、维修一批,做到了监测装置维修中数据不中断,缩短了装置故障时间,节约了成本,提高了装置维护效率。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