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最高限电60%!甘肃新能源消纳已无解?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肖蔷  2015/9/2 12:07:3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蓬勃发展的新能源是甘肃经济的亮点,同时也是甘肃的痛点。甘肃地区弃风限电本是旧闻,但持续恶化的数据却让“旧闻”不断成为“新闻”。

近日,多家甘肃风电企业人士告诉记者,7、8月份,旗下风场限电比例最高达60%,限电幅度同比上升40%以上,企业面临巨大经营压力。在此背景下,甘肃省政府此前为缓解新能源消纳而提出的风火发电权交易与大用户直供电试点,亦未见成效。

60%阴影

国家能源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甘肃风电平均利用小时数仅为657小时。如果说这一数据令业界沮丧,那么,7、8月份的数据则令企业心寒。

“情况太惨烈了,近两个月企业整体限电比例都接近60%。极端情况下,全省风电出力被降为零。”一家风电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我们更担心的是10月全省供暖之后的情况,到时火电大发,风电只会限的更厉害。”

记者看到,某甘肃风场有时实时出力仅有三成,而当时风速却为14.1米/秒。

据了解,目前甘肃的风电开发主力是五大发电旗下的新能源公司,各家装机均超过百万千瓦。在一线企业看来,目前甘肃限电的主要原因有二,一是电力市场面临全社会用电需求低速增长,跨省交易电量市场萎缩;二是新能源装机不断增加,造成弃风弃光现象严重。

由于本地消纳能力有限,外送对甘肃新能源消纳意义重大。据记者了解,目前甘肃全省送出电量超过87亿千瓦时,预计今年的数字在110亿千瓦时左右,主要目的地包括青海、山东和华中地区,但三地接受外来电的内生动力正明显衰减。以2014年为例,当年华中接收的甘肃新能源电力为46亿千瓦时,同比降幅超过25%。最新统计数据则显示,今年上半年,华中地区仅接收了13亿千瓦时来自甘肃的新能源电力。

与之相对应的是持续下滑的电力消费增速。中电联近日发布的《2015年1-7月份电力工业运行简况》显示,1-7月,全国全社会用电量3166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8%,增速同比回落4.1个百分点。9省全社会用电量出现负增长,其中包括去年接收了49亿千瓦时甘肃新能源电力的青海,其用电量增速下降了5.9%,全国排名倒数第一。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