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免税风暴难撼电动客车推广障碍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盖幸福  2015/8/31 9:06:4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国家一再针对电动客车推出刺激政策。截至8月中旬,国内共有37个客车品牌、415款纯电动客车,被列入《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中。乘坐新能源客车距离济南还有多远?免除购置税对推广电动客车力度有多大?

推不动新能源客车

济南旅游集散中心(六里山站)站长樊祥贺,一直筹谋新增几辆自有车辆。近期他关注到新能源客车,并约见来自北京福田客车营销经理了解情况。“算一本小账,新能源客车成本可能很高!”樊祥贺无奈地说。

免征车辆购置税,国家拿出这项新能源客车推广政策看上去“很诱人”:一辆普通燃油中型客车的车辆购置税在十几万元,比普通燃油客车多一倍的混合动力和纯点电动客车购置税能省出来。

但账还不能仅算“能省出多少钱”,还要算“要花多少钱”。以一台宇通中型普通燃油客车为例,购车价格在40万元左右,而一台混合动力客车的要价能到100万,而纯电动客车则标价接近200万元。

尽管国家一直在往前推,但新能源客车推广依然不容乐观。“新能源车辆肯定前景好”,济南旅顺旅游汽车公司总经理柏方军说,“从电动自行车的发展看电动汽车,大趋势如此。但算运营账的企业不可能考虑那么长远。”

推广处障碍不少

电动客车的续航里程满足不了长途客运的需求,而机动灵活的城际旅游活动要求更高。北京福田客车营销经理高谦告诉记者,目前正在致力推广的新能源客车,只局限于城市公交车或通勤车。他们优选的推介对象是政府,是拿财政钱的城市公交。一些国有景区也被列入营销范围,重点推介景区内的摆渡车。

电动客车是一匹不好伺候的“宝马”,要让其跑起来,不但要吃精料,还要有吃料的好马厩。充电站就是这匹“宝马”“补充体力”的地方。

满足四台中大型电动客车充电需求的充电站的建设费用,核算到每台车运营成本上是每年1元到2万元。购车数量越少,成本越高。这样的电动汽车,需660伏特的直流电,建设一座充电站,既需增设变压器材,又需另架设电网。

几乎所有的电动客车厂商的推销,都在强调用电百公里耗电的低成本。而高谦更强调综合成本,他坦言,综合成本降不下来,电动客车推广就处处障碍。同时,充电站的建设,对土地要求也高。这些问题都需政府统筹考虑,单个企业做不到。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