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中国精度”:开启电网厘米级数据时代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作者:甘国治  2015/8/24 9:16:0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记者 甘国治)在互联网时代,电力行业信息化的动力来自哪里?如何进一步推进电力信息化进程?国务院印发的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给出了答案。

近日,北京合众思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战略副总裁黄海晖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互联网+”背景下的“中国精度”在互联网与电力领域的融合发展中具有广阔前景和无限潜力,尤其对电网企业来说。以移动互联、云计算、大数据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电网的深度融合和跨界融合,是全球新一轮电网升级和产业重心的核心内容。

相对于很多企业都在抢入口,在黄海晖看来,“智能终端”和“小型化”对于目前以国家电网为主导的B/S、C/S信息化工程来说是整个行业的重大命题,也是广阔的蓝海市场。电网行业应大力拓展互联网与电网各领域融合的广度和深度,利用“北斗”,使之成为推动我国电网信息化的核心动力和助力电网行业创新发展的重要驱动力量。

终结电网移动作业“毫米”盲区

在北斗系统投入使用前,我国电力行业的差分数据由于没有得到自主卫星导航系统的支撑,被迫形成了对美国GPS、俄罗斯GLONASS卫星导航系统的完全依赖,几乎关联到电网公司全部的户外工作、资产情况及相关信息,例如电力行业移动作业、线路巡检、GIS数据采集等,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

随着电网信息化建设的不断深入,对空间位置及移动互联(移动作业、线路巡检、GIS数据采集)的需求不断增强,传统的手工记录、手动数据录入工作方式的缺点逐渐暴露,这种方式耗费过多的人力和时间成本,并且增加了数据的出错率。

在黄海晖看来,我国电网实际应用中,目前针对部分作业的精度已经能实现3-5米的精度。但随着电网客户对效率以及信息化工程改造的重视,“亚米、厘米、毫米”被推向了需求的前端。

目前包括国家电网在内的两网公司,一般移动作业由电网公司自己架设基站,通常情况下20-30公里范围内能够获得高精度定位;另外一个精度则是通过地基增强网来实现。如在北京范围内架设5-6个参考站,统一把数据汇集在服务器上,然后通过计算,再播发出去,通过3G或者4G手机的通道,反馈回每个移动站上,以此来获得精度。在黄海晖看来,虽然现在这两种精度获得方式都还在沿用,但在更为强调效率的电网信息化改造阶段,“中国精度”星基高精度增强手段则更为节约高效、精准实用。

据黄海晖介绍,“中国精度”是中国首家具备世界级领先水平的覆盖全球运营的星基增强服务系统,由合众思壮于2015年6月建成并投入使用。系统提供亚米级、分米级和厘米级三种不同精度层级的增强服务。作为北斗卫星导航星基增强系统的“中国精度”,是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该系统现在面向全球包括电网用户提供服务。

相对如火如荼的北斗地基增强系统建设热潮,以北斗为核心的星基增强系统是我国的一项技术空白。目前像国家电网等多数用户都在使用国外商业化星基增强服务系统,其信息安全性无法得到保证,且须向国外公司缴纳大量的服务费用。黄海晖说:“‘中国精度’的建设,既是企业需求,也是产业需求,更是国家需求。作为首个由中国企业完全建设和完全控制的全球高精度增强系统,‘中国精度’具有全部自主知识产权和全部控制权,打破了国际企业的技术垄断和封锁,保障国家地理空间信息的安全性和自主权,弥补了我国卫星导航产业在精度、可用性和完好性方面的不足。”

在卫星导航应用领域,更高的精度意味着更好的应用效果和用户体验,尤其是在电网领域。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