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学术】大数据技术在配用电系统的应用(图)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供用电杂志    2015/8/7 9:08:3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随着智能电网的发展,配用电系统正在产生出越来越多的数据,利用大数据技术对这些数据进行处理和分析,对提高配用电系统的管理、运行水平有潜在的价值。在世界范围内,配用电大数据的应用研究刚刚起步,仍存在着技术储备不足、数据获取和融合存在障碍、数据分析理论和技术缺乏等问题。本文提出的配用电大数据应用场景可供从事大数据研究的电力专业人员参考,在深入的研究和广泛的实践中,应用场景将得到完善,应用价值也将得到充分体现。

0 引言

配用电系统具有地域分布广、设备种类多、网络连接多样、运行方式多变等特点。随着配电自动化(DA)、生产管理系统(PMS)、停电管理系统(OMS)、高级量测体系(AMI)、电能质量监控系统、用户能效管理系统的推广应用,配用电系统产生了多源异构、规模巨大的数据,表现出大数据的基本特征。以AMI为例,如果1h采集一个电量数,与过去每个月采集一个数相比,每个用户将由过去一年的12个数增加到8760个数,是以730倍的数据量增长;若每隔15min采集一次,其产生的数据量将更大。在智能电网发展环境下,欧美国家已在实现配电系统和用电系统的集成,正在为数据的融合扫清障碍,国内电力公司也正在开展“营配一体化”建设,力图实现配用电数据的融合。借助大数据技术,对配用电系统产生的大数据进行分析,有着巨大的应用价值。

本文阐述配用电系统的技术发展趋势,分析配用电系统的大数据特性,总结大数据技术在配用电系统的主要应用场景和应用价值。

1 配用电系统智能化发展趋势

为适应可再生能源、分布式能源及电动汽车的大规模发展,配用电系统正在向智能化方向发展,就整体解决方案的形成而言,主要表现为两个发展方向:一是部署高级量测体系、需求响应、智能家居/楼宇/园区等技术,实现配电系统与用户侧系统的集成,一方面实现用户侧系统内部对用户侧的发电、用电的有效管理,另一方面实现用户侧系统与电网的互动,增强电网灵活性,提高整个电网接纳新能源的能力;二是建设配电管理系统,加强对配电系统的监测、控制,应对分布式电源、电动汽车给配电网带来的挑战。

图1是美国许多电力公司实施的自动需求响应和绿色按钮行动计划的整体集成方案:通过网关,集成用户侧系统和电网侧系统的通信及信息系统;在绿色按钮行动计划的协议和OpenADR开放标准支持下,用户不仅可通过互联网查询自身用电情况,主动改变用电行为提高能效,也可授权给第三方(能源服务商),由第三方为用户提供需求响应和能效服务;在用户系统内可通过部署智能用电设备、恒温器、用户用电显示器,实现用户侧系统的能量管理,并对外与电网互动,实施自动需求响应。

图1 美国自动需求响应和绿色按钮行动计划解决方案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