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抽蓄电站:合理价格机制尚未形成 如何才能物尽其用?(5)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王轶辰  2015/8/7 8:54:39  我要投稿  

在科学评估的前提下,利用市场机制挖掘抽蓄电站的功能潜力,被业内认为是抽蓄电站大发展的有效路径。朱冠宏建议,结合电力市场化改革进程,国家有关部门要组织抽水蓄能电站在电力市场中的运营规则,研究完全竞争市场条件下的电力辅助服务价格体系、价格标准和竞价规则,逐步引导抽水蓄能电站参与市场化运营,使抽水蓄能电站运行功能的市场和经济价值得到充分体现。

市场化机制的探索不是一朝一夕。黄少中表示,要通过投资主体竞争,降低建设成本,形成市场化的容量电价;通过辅助服务补偿及调峰交易手段,形成市场化电量电价,实现常规电源与抽蓄电站的互利共赢;通过市场交易方式,招标用电低谷时期抽水电量,适当降低抽水电价,进一步消纳负荷低谷时段的风电、水电等可再生能源。

此外,先进技术的推广也有利于提高抽蓄电站运行效率,降低成本,增强市场竞争力。“常规抽水蓄能机组在抽水情况下负荷不可调节,可变速抽水蓄能机组在发电和抽水状态下都可以实现功率调节,而且范围更大。”作为抽水蓄能变速机组应用关键技术科技攻关团队的带头人,陈大鹏认为,在电网中配备合理比例的可变速蓄能机组可以很好地满足电网对调节充裕度和精度的要求。

作为调节电源,抽蓄电站越靠近负荷中心,越能发挥功用。但在我国负荷中心区域,一般都没有高山,由于水头的限制,常规抽蓄电站选址受到很大限制。可变速机组可适应更宽的水头(扬程)变幅运行,为在负荷中心附近建设抽蓄电站拓宽了选择范围。

“变速机组通过改变转速能较好地适应不同的运行水头,改善水泵水轮机的水力性能,减少振动、空蚀和泥沙磨损,有效改善机组运行工况,在提高机组启动可靠性和灵活性的同时,还可延长机组寿命,大大降低机组运行和检修费用。”陈大鹏说。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