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抽蓄电站:合理价格机制尚未形成 如何才能物尽其用?(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王轶辰  2015/8/7 8:54:39  我要投稿  

目前,除了琅琊山抽蓄电站,还有数十个这样的“安全卫士”分布在全国各地,保障电力安全。截至2014年9月底,我国已建成抽蓄电站23家,装机容量2151万千瓦。“这些抽蓄电站基本满足了电网安全运行需要,一定程度上减少弃风、弃水,促进节能减排,对电力系统的整体优化起到了积极作用。”国家能源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黄少中表示。

不过,近年来新能源的快速发展给电网安全带来了全新挑战,也对抽蓄电站的效用发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黄少中举例说,我国华北区域电网火电占比大,风电发展快,缺少可快速启动的常规水电,是抽蓄电站发展最早的地区。华东区域电网峰谷差、核电装机容量和调峰压力都比较大,是典型受端电网,尤其需要帮助电网消纳风电、太阳能等新型清洁能源对电网的扰动,也亟须增加抽蓄电站参与调峰和整体平衡,以提高全网运行的安全性与经济性。

新形势下,抽蓄电站不仅逐步向调峰填谷、电网调频、事故备用和系统储能等多功能并重的方向转变,而且还需适应电力系统在快速发展过程中产生的各种新需求、我国经济结构调整的各种新变化。“对保障电力系统安全运行,缓解电网调峰矛盾,增加新能源电力消纳,促进清洁能源开发利用和能源结构调整,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和意义。”陈大鹏坦言。

认识不足制约发展

虽然几十年来抽蓄电站在我国取得了稳步发展,但与逐年跳升的电力装机总量相比,发展速度仍显慢了些。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促进抽水蓄能电站健康有序发展有关问题的意见》,到2025年,全国抽蓄电站总装机容量达到约1亿千瓦,占全国电力总装机比重4%左右。目前,全国抽蓄电站总装机容量仅为2151万千瓦,占全国电力总装机比重不到2%,离发展目标还有较大差距。

黄少中告诉记者,虽然国家近年来开工不少电站项目,但部分项目落实慢,建设周期长;还有部分抽蓄电站建设不及时,实际建设时间远远超过设计工期,增加了不必要的建设成本,也推高了抽蓄电站运营费用。

内蒙古呼和浩特抽蓄电站于2006年8月26日获得项目核准,设计工期51个月。由于资金不到位,项目于2007年11月停工,直至2009年11月项目才恢复建设。截至2015年6月24日,电站的4台机组刚全部投运,建成时间落后4年,项目建设成本由49.34亿元增加至56.43亿元。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