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三峡“以退为进”谋局抽水蓄能电站?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张家振  2015/8/3 9:09:59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经历了长时间的巨大分歧之后,三峡集团与国家电网抽水蓄能电站(下称“抽能电站”)领域终于有了实质合作。

7月20日,三峡集团与国家电网正式签署《关于国网新源控股有限公司增资扩股的协议》,共同开发运营抽能电站储备项目。根据协议,双方将目前拥有及今后获取的抽能电站储备项目,统一纳入国网新源控股有限公司进行开发和运营。

事实上,由于国家电网此前牢牢把握建设主动权,在国内抽能电站建设运营方面具有绝对话语权,两家公司分歧甚至对立远超过合作。如受制于国网并网权,三峡旗下的浙江天荒坪及内蒙古呼和浩特抽能电站曾先后陷入困境。

尽管三峡在水电领域具有无可比拟的地位,但与国网相比,在抽能电站领域并不占优势。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入股国网新源公司的方式寻求合作,或是三峡期望借机打开抽能电站建设困局的无奈之举。

强强联手?

根据上述协议,三峡将现金出资58亿元,战略投资新源公司30%股权,并在新源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和管理层派员参与管理经营。

不仅如此,“双方将目前拥有及今后获取的抽能电站储备项目,统一纳入国网新源控股有限公司进行开发和运营。”

这意味着,在经历分歧和长时间谈判之后,两家国内能源巨头在抽能电站工程建设业务和跨区域送电、电能消纳等方面展开合作。

三峡表示,与国网深化合作,不断增强在水电领域的战略性布局,实现抽能资源在全国重要负荷中心的战略布局,既符合集团清洁能源发展战略,巩固在水电行业的领先地位,又有助于在未来电力市场改革中占领先机,在行业竞争中获得先发优势。

而国网认为,双方合作“有利于拓宽资本渠道,增强资本实力,推动抽能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尽管双方都称,合作既可以服务国家能源结构调整战略,也可以促进企业自身发展,但双方各有“算盘”。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