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实地调查】甘肃:新能源消纳问题依然严峻 输电通道不再是主要矛盾(4)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于欢  2015/7/29 9:13:07  我要投稿  

“如果有选择,我们是不愿参与的。但现在别人都在做,你不做能行吗?毕竟这关系到利用小时数,还会直接影响出力分配。”上述风电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相较于浅层的发电权交易,我更认同深度调峰在缓解弃风方面的效果。以兰铝发电权交易项目为例,其自备电厂装机90万千瓦,在风火发电权交易模式下,自备电厂只需要平均压降16万千瓦的出力,就可以在5个月内出让6亿千瓦时电量,而采取深度调峰,自备电厂则应该在风电大发期压降至少45万千瓦的出力,才能充分适应峰谷差很大的新能源发电特性。”

新能源参与大用户直供电则面临负荷波动大的弊端,并因此产生挤占通道之嫌。“与火电不同,风电和光伏无法实现电力的连续稳定供应,新能源参与大用户直供电更像是一种‘虚拟交易’。”上述风企负责人告诉记者,“经过计算,如果风电参与大用户直供电,大用户用电100万千瓦时,实际只有约30万千瓦时来自风电,剩下的70万千瓦时还要靠火电和水电供应。”

西北电网实施联络线考核以来,甘肃新能源限电形势更加严峻,其重要原因就是该模式导致西北其它四省为甘肃新能源调峰的意愿明显下降。在此背景下,另一位不愿具名的甘肃新能源企业人士认为,在联络线考核短期改变无望,且可再生能源配额制迟迟无法出台的情况下,真正能够缓解甘肃弃风弃光的措施是自备电厂或西北区域内的公网电厂参与深度调峰,并为之建立起合理的补偿机制。“但迄今未见任何动作。”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