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实地调查】甘肃:新能源消纳问题依然严峻 输电通道不再是主要矛盾(3)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于欢  2015/7/29 9:13:07  我要投稿  

此外,在消纳能力有限的情况下,爆发式增长的新能源之间必然也存在内部竞争,风电大发,光伏势必受影响,反之亦然。据记者了解,7月下旬,因为“以水定电”的水电大发,甘肃部分风电场就曾遭遇大风天气零出力的尴尬。

好消息是,已于6月3日开工建设的酒泉至湖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理论上将大幅缓解甘肃弃风弃光的窘境。酒湖特高压项目的电网输送能力超过800万千瓦,满负荷情况下每年可外送电量420亿千瓦时,其中40%以上为可再生能源电力。考虑到配套调峰火电的建设周期,预计这条以外送可再生能源电力为主要任务的特高压线路将于2017年全面投运。

“按照我们的计算,如果不再继续大规模上项目,酒湖特高压投运后,我们可将限电比例控制在10%以内,皆大欢喜。”上述风企负责人告诉记者,“反之,若继续快节奏地上项目,老问题必然重现,好比龟兔赛跑,兔子停下来等乌龟,眼看乌龟要赶上来了,兔子又拔腿跑了。所以必须先盘活存量,让企业利润上来,再考虑新的规模化发展。”

多方探路先解近渴

从记者掌握的信息看,目前甘肃当地新能源企业普遍将宝压在2017年投运的酒湖特高压线路之上,但上半年湖南全省6000千瓦及以上电厂利用小时数仅为1703小时,同时在蒙华铁路建设方案获批后,沿线的“两湖一江”地区都在积极布局大型火电项目,这也为湖南乃至华中消纳西北新能源电力的前景埋下了一丝隐忧。而在新通道建成之前,首先要面对的显然是如何有效缓解当前不容乐观的弃风限电。

据记者了解,从经济可行的角度出发,目前甘肃缓解新能源消纳的主要尝试有两个,一是参与风火发电权交易,二是试点大用户直供电。

在发电权交易方面,甘肃已于今年5月底小试牛刀——中国铝业兰州分公司自备电厂(3×30万火电机组)拿出6亿千瓦时电量,与甘肃新能源企业做发电权交易。记者拿到的交易文件显示,近百家风电场及光伏电站参与其中,部分新能源企业给出的报价已超出甘肃的火电标杆电价(0.325元/千瓦时),6月的最高度电成交价达0.3556元。但在企业看来,新能源参与风火发电权交易是“外表风光、内心彷徨”的被动之举。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