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实地调查】甘肃:新能源消纳问题依然严峻 输电通道不再是主要矛盾(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于欢  2015/7/29 9:13:07  我要投稿  

更难看的是光伏数据

记者7月中旬在瓜州一座10兆瓦地面光伏电站中控室看到,该电站的实时出力仅为3兆瓦,窗外却是烈日当空。

据记者了解,甘肃新能源送出主要依靠750千伏线路,特别是2014年上半年投运的750千伏二通道工程,一度将玉门和瓜州地区的风电送出能力提升至400万千瓦,各大风企的限电情况随之明显好转。2014年9月,西北网调开始对西北五省进行跨省联络线考核,事情开始出现变化。

在一线企业看来,联络线考核是导致近期甘肃新能源消纳不畅的一个关键因素。

“实施联络线考核后,西北电网将调管权下放至省级电网,收紧了跨省交易权限,不仅控制总量,还要控制何时外送、送多少,超出计划就是白送,不结算电费。”当地一家风电央企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甘肃新能源占比大,调峰能力不足,为减少和避免考核,甘肃省调践行的原则是尽可能压低新能源出力,极端情况下甚至将全省风电出力降为零。”

“自从去年实施联络线考核以来,我们的出力一直在下滑,现在发三限七已成常态,周边很多电厂甚至不如我们。可以预见的是,今后一段时间内,西北电网跨省联络线考核导致的电力电量平衡难题,将是制约甘肃新能源送出与消纳的首要因素。”上述光伏电站负责人告诉记者。

通道不再是主要矛盾?

风电等新能源的间歇特性决定其消纳会是一个动态过程,出现问题必然也是多重因素使然。“过去主要是通道问题,送不出去,现在通道已经不是单一的主要矛盾了,更存在消纳问题,简单说就是电没人用了。”上述风企负责人指出。

当前中国人均电力装机已突破1千瓦,加之经济进入新常态,我国的电力消费增速也随之出现常态化的下滑。中电联7月21日发布的 《2015年1-6月份电力工业运行简况》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仅增长1.3%,创下了35年来的新低。9省全社会用电量出现负增长,其中包括去年接收了49亿千瓦时甘肃新能源电力的青海,其用电量增速下降了4.9%,全国排名倒数第二。加之调峰等辅助服务补偿机制的缺失,外省接收甘肃新能源电力的意愿和动力明显不足。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