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案例分析】特高压直流换流阀低压加压试验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气技术》    2015/7/20 9:02:2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特高压直流输电(UHVDC)是指±800kV及以上电压等级的直流输电及相关技术。特高压直流输电一般采用高可靠性的双极两端中性点接线方式,其主要技术特点为:

(1)UHVDC系统中间不落点,可点对点、大功率、远距离直接将电力输送至负荷中心;

(2)UHVDC控制方式灵活、快速,可以减少或避免大量过网潮流,按照送、受两端运行方式变化而改变潮流;

(3)UHVDC的电压高、输送容量大、线路走廊窄,适合大功率、远距离输电;

(4)在交直流混合输电的情况下,利用直流有功功率调制可以有效抑制与其并列的交流线路的功率振荡,包括区域性低频振荡,提高交流系统的动态稳定性;

浙江金华换流站是溪洛渡左岸-浙西±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的受端换流站,按照±800kV直流输电工程换流站电气二次设备交接验收试验规程(QGDW_264-2009)要求,换流站投运前需做换流变压器带换流阀组的低压加压试验。

换流器低压加压试验是在完成换流变本体试验、换流阀本体及阀控系统联调试验、换流站控制保护装置试验及极控与阀控联调试验后进行。该试验的目的是检查换流变一次接线的正确性,检查换流阀触发同步电压与触发控制电压的正确性,检查一次电压的相序正确性及阀组触发顺序关系的正确性。该试验对保证直流工程系统调试的顺利进行有着重要意义。

本工程额定直流输送功率为8000MW,换流回路采用了双极四阀组,单个阀组采用的基本换流单元为12脉动换流单元,均为电触发控制。该单元由两个交流侧电压相位相差30°的6脉动换流单元在直流侧串联而在交流侧并联所组成。

现场采用6台单相双绕组变压器,其中3台阀侧绕组为星形接线,另3台阀侧绕组为三角形接线。极1高、低端阀组采用西门子技术,由6个双重阀组成,每个双重阀由2个单阀构成,每个单阀由60个晶闸管级构成。极2高、低端阀组采用ABB技术,由6个双重阀组成,每个双重阀由2个单阀构成,每个单阀由59个晶闸管级构成。

控制保护系统采用许继公司的HCM3000高压直流控制保护系统,为确保设备可靠性,系统设有一主一备两套控制装置。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