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融合EPON技术的电能信息采集系统建设(图)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气技术》    2015/7/17 9:30:1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随着智能电网技术在现代电网建设多个领域的应用与展开,与用户侧紧密相关的电能信息采集系统也面临着技术和管理方面的革新。智能电网中高级量测体系(AMI)将电能计量工作形成了一种系统化的概念,不仅对传统的电能计量仪表、互感器和二次回路等有更高的要求,而且将更广泛的通信技术、计算机技术及集成电路技术直接植入到电能计量方法中。

按照中国国家电网公司“电网坚强、资产优良、服务优质、业绩优秀”的目标,适时吸收新技术,建设AMI中电能信息采集系统,实现计量装置数据的自动采集与分析处理等功能,是一种必然的趋势。

EPON技术作为一种基于以太网的无源光网络构成的点到多点的光通信技术,在电信领域的应用中,已经实现了商业化。其高带宽(1.25Gbit/s)、长距离传输(20km)、快速服务重组、兼容现有以太网和高可靠性及较强的环境适应性等特点和优势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目前,光网络在35kV及以上的变电站基本具备了MSTP或SDH架构平台,配网自动化的开关和环网柜等数据传输也开始使用EPON设备,也为EPON技术融合进电能信息采集系统奠定了基础。

本文将从对电能信息采集系统分析出发,提出几种不同的EPON技术电能信息采集应用方案,并以长沙地区台区试点建设为例,阐述融合进EPON技术的电能信息采集系统建设。

一、电能信息采集系统概述

电能信息采集系统一般是指利用计算机技术、通信技术、远动技术、自动化技术等手段,实施电能量信息数据远方采集、远程控制、远方监测、数据分析及高级应用的综合管理信息系统。

作为高级量测体系(AMI)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坚强智能电网进一步要求该系统在电网规划、经营管理和优质服务中全面应用,提供计量异常监测、电能质量监测、用电分析和管理、相关信息发布、分布式能源监控、智能用电设备的信息交互等功能,从最终实现全电网拓扑末梢的“全覆盖、全采集、全费控”。常见的电能信息采集系统结构如图1所示:

图1电能信息采集系统结构框图

从图上可以看出,采集系统从物理结构上可根据部署位置分为主站、通信信道和采集设备三部分。主站网络的物理结构主要由采集系统服务器,包括数据库服务器、磁盘阵列、应用服务器、前置采集服务器(包括前置服务器、工作站、GPS时钟、防火墙设备)以及相关的网络设备组成。通信信道是包括指系统主站与终端之间的远程通信信道、采集设备和计量装置的本地通信信道。采集设备是指安装在现场的终端及计量设备,主要包括各类终端、具备远程通信模块的多功能电表、集中器、采集器以及电能表计等。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