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电改,从大用户直供电开始?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力法律观察  作者:观茶君  2015/7/8 8:42:3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乱花渐欲迷人眼。

听着不断从主渠道、小渠道等各个渠道传来的电改消息,观茶君觉得头都大了N圈,以至于品茶时都会分心。这些消息或真或假、或喜或悲,不管你想听或不想听,都会一股脑向你涌过来。唉,这大概就是所谓信息爆炸了吧!

但观茶君一直在等一个消息:五大发电集团啥时候出手,又将会剑指何方呢?

之所以有这种期望,主要是观茶君认为五大发电集团是电改的国家队,他们的参与程度对电改的推进至关重要——就像是眼下的救市,关键时候还是得看国家队的。另外也存了私心:在6月2日的时候,观茶君凑了一篇《电改提速在即,给发电企业的8条建议》发表在电力法律观察里,其中,第二条建议就是“以大用户直供电为突破口和发力点,推动电改措施逐步落实”,明确提出,“在推动电改的具体措施方面,发电企业可以选择的措施非常多。但观茶君觉得还是应当首选大用户直供电作为突破口和发力点。”出完主意自然就想看看会不会有人采纳,颇有怕主意变馊的担心,对五大发电反应的关注度自然就更高了一点。

结果,还真被观茶君等着了!

据五大发电集团之一的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官方网站报道:6月23-24日,中国国电集团在京召开2015年党组扩大会(年中务虚会),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乔保平提出,要“主动适应电力市场化改革…全力以赴做好大用户直接交易工作”。注意乔董的用辞,不仅要求做好大用户直接交易,而且是“全!力!以!赴!”充分表明了志在必得的信心和决心,对大用户直接交易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无独有偶,另一发电巨头中国华电集团公司的企法部主任陈宗法则透露,各大发电集团早就行动起来了,只不过“与社会资本急于设立售电公司不同,相当一部分区域公司和电厂纷纷深入周边区域,努力挖掘优质大用户,提前上门沟通交流,建立用户档案,储备用户资源。”

窥斑见豹,五大发电集团盯的是用电大户,而不是散户!观茶君觉得这倒与股市相似:散户往往不受重视…

其实,真不是观茶君有未卜先知的本事,五大集团将会从大用户直供电入手委实是秃头上的虱子明摆着的,观茶君只是取巧先说破了而已。下面就是一些公知的理由:

一是条件成熟。大用户直供电已经搞了多年试点,国家也出台了一些规范性文件,政策、规则较为清晰,操作模式比较成熟,比售电公司要好操作得多。

二是利润丰厚。各个行业都有二八规则,电网也不例外。据统计,大用户贡献的现金流占电网用户贡献现金流总额的三分之二左右,贡献的利润占所有用户的八成以上——要知道,交叉补贴的重要呈现形式之一,就是拿大工业、大用户等高电价所获取的收益去补贴大量居民用户造成的亏损。市场一旦放开,五大发电集团难道会放着利润最丰厚的大用户不抢,反倒去抢利润菲薄乃至亏损的居民用户不成?大家都说“吃大户”,哪有吃散户的——股市除外哈…

三是发电集团条件独到,渴望已久。发电集团拥有电力的生产能力,如果能够直接对接大用户,则可以实现产销一体化,实现利润最大化,因此,渴望之情不望即知,用脚丫子分析即可,根本不需要动脑子…

四是大用户同样有直供电的渴望。电对于大用户而言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虽然不同行业的情况有较大差异,但总体上来说在生产成本中都占有很大的比重,特别是一些资源加工型企业尤其如此。通过大用户直供电这种方式,用上便宜电、降低生产成本是他们的心声。观茶君注意到,关于采取直供电的方式后降低了生产成本的例子屡见报端,这无疑增强了对大用户的诱惑力。

五是地方政府支持。对于直供电,地方政府一直以来都是积极的推动者,甚至有些地方采取措施过了头,违反国家产业政策强令发电企业向高污染高耗能企业直供电,以至于国家发改委不得不出面叫停。现在,既然是电改启动,那地方政府必然极力推动了…

写到这里,观茶君忽然觉得,发电集团与大用户本来就是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再加上地方政府从中撮合,看这架势不搞都对不起众人的期待了。

那么,观茶君的问题来了:真正的电改——不是炒概念、忽悠外行人的电改——会从大用户直供电开始吗?

电改非易事,且行且观察。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