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无线专网技术攻关 让企业“神经中枢”更灵敏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朱西权  2015/7/1 9:24:1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一个故障点,从早查到晚;白天修不好,晚上加班搞……这曾是农配网抢修工作的写照。而在4G电力无线专网技术的支撑下,农配网抢修已今非昔比:机动灵活组网快,安全可靠填空白,实时控制自动化,信息支撑全覆盖……

近年来,冀北唐山供电公司着力建设综合通信平台,开展4G 1.8GHZ无线专网技术攻关,为配网自动化、用电信息采集等智能电网业务提供通信支撑,也为电网无线专网通信发展提供了可借鉴的实际经验。

机动灵活 破解光纤建设短板

曹妃甸区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核心区。区域发展,电力先行,国家电网公司于2012年就确定在唐山曹妃甸工业区建设智能电网综合项目。

信息系统是电力企业的“神经中枢”,建设智能电网必须有安全先进的综合通信平台作为支撑。然而,受地理位置和区域条件限制,唐山电网部分低电压线路因没有路径,无法架设通信光缆。

如何破解难题?唐山供电公司依托智能电网综合工程建设,选择4G无线专网系统,在国家电网系统内首家开展了1.8GHz频段TD-LTE无线通信技术的研究及应用。

“这种信息通信技术组网灵活,覆盖面广,传输速度高,哪里需要,就可以在哪里建设覆盖。”唐山供电公司副总工程师兼信通分公司经理吴利文介绍,4G无线专网最大特点是信号传输快捷可靠,建设机动灵活,可充分利用电力专有通信铁塔、建筑、移动公司铁塔等资源随时随地组网。

据了解,唐山供电公司无线专网由本部核心网和曹妃甸、林雀铺、甸头、曹高新、智能营业厅5座基站组成,每个无线专网基站通过与核心网连接,再与配电自动化、用电信息采集、输变电在线监测、应急抢修等业务服务器连接,实时为各类业务提供通信支撑。

安全可靠 填补信息应用空白

“信息系统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特点,安全性是基础的基础。”唐山供电公司信通分公司副经理李志峰说,过去,公网无线技术安全性、可靠性、传输速率低,无法满足电网大数据量的业务传输需求。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