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如何定义“互联网能源”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5/6/26 11:11:1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自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互联网+”以来,多数行业都在积极寻求与其相融合的方式。能源作为时下热点,也率先搭乘了这趟“顺风车”。

6月2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互联网+”行动。会议通过《“互联网+”行动指导意见》,明确了推进“互联网+”,促进创业创新、协同制造、现代农业、智慧能源等若干能形成新产业模式的重点领域发展目标任务,并确定了相关支持措施。

有消息指出,近两个月国家能源局已经组织了4次关于能源互联网行动计划筹备座谈会,同时,能源互联网的顶层设计被命名为《互联网+智慧能源行动计划》。专家组组长、华北电力大学教授曾鸣公开介绍说,能源互联网路线图将以问题为导向,确定中国“互联网+智慧能源”的定位、目标、功能以及需配套的政策建议。

近期以来关于能源互联网的讨论非常激烈,但到底“能源互联网”是什么,专家学者众说纷纭,并未达成共识。有观点认为,能源互联网要秉承互联网理念,综合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互联网技术,对能源产业进行互联网化,将能源赋予新的数据属性,并实时网状流动,动态调配能源生产、传输和消费,继而构建出基于互联网模式的新格局、新业态。

同时,也有专家指出,能源互联网就是智能电网的延伸,是以互联网技术为手段,以电力系统为基础,以接纳分布式可再生能源为主,采用先进的信息通信技术,通过各种能量管理系统,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并且期待通过能源互联网解决现在能源行业本身存在的资源浪费严重、利用效率低、信息不对称等问题。

此外,还有观点指出,智慧能源的发展要紧密地跟中国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整体进行有机结合,涉及到生产消费、消费侧、跨能源品种的信息化。在这种概念中,智慧能源未来的发展方向应该是服务于能源系统的高效、安全、清洁、低碳、可持续发展。通过能源的综合利用和精细管理,推进终端节能,在整个能源供应和消费过程中,实现上下游的价值匹配和消费行为的匹配。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