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视点】工业以太网大发展时代即将到来!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三旺通信    2015/6/3 16:10:3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大多数制造商已认识到这些网络相对于专用自动化网络的增量优势,特别是在数据传输上。以太网和无线网络均可提供大于专用自动化网络的带宽,且大多依赖于成熟的标准组织;两者均拥有可确保持续发展的广泛供应商客户群。特别是以太网,它能够在准确的时间点向特定位置可靠地传输准确的数据,许多制造商还广泛实施无电缆无线技术来应对工艺性能、可靠性、效率、合规性等挑战。

1工业以太网越来越受欢迎

巨大的需求将会带来巨大的市场,工业自动化组件供应商越来越多的把以太网协议作为他们产品的标准规范,许多厂商也直接把以太网技术作为新产品的网络连接手段。由于这些供应商的推动,这也就需要机械制造商和终端客户将观念从旧的现场总线技术转变到以太网技术上来。

工业以太网总线正因为有诸多的优点,在国内外逐步得到了迅速的普及,现在已经有大量的配套产品在使用中。如工业以太网HUB,工业以太网防火墙产, 工业以太网关,以太网转RS232/RS485设备,以太网A/D模块,以太网D/A模块,以太网AI模块,以太网AO模块,以太网DI模块,以太网DO 模块及复合功能模块。

目前以太网还只适合于工业控制网络系统的信息层应用。以太网是Byte级网络,只能部分代替现场总线作用,而将以太网用于现场I/O级,这是目前工控领域研究的热点之一。

而工业以太网技术基础及应用方式多是基于商用以太网发展而来的,在全球主导的有线网络将数据传输技术的基础上,根据工业领域的特点要求,采用以太网通信协议作为基本技术发展而生。工业以太网市场需求十分广泛,无论是新建一条现代化的制造生产线,还是对旧有设备的改造,都会大量使用工业以太网。

对此,工业以太网的市场增长率也始终居高不下,据有关统计,每年新增工业网络接口数量都将会是前一年的一倍左右。而随着工业以太网技术延展而带动的PLC、DCS及PC_Based等控制类产品的市场容量,更是难以计算。

与普通的以太网相比,工业以太网需要解决开放性、实时性、同步性、可靠性、抗干扰性及安全性等诸多方面的问题,这也是工业自动化厂商不同于普通IT厂商能为工业用户带去更大价值的地方。

2工业现场总线地位受到挑战

在工业网络市场不断挑战现场总线的主导地位。流程产业中的工业以太网节点2016年出货量有望达到870万个,比2011年的440万个大增96%。这意味着2016年工业以太网将占到流程产业中的网络节点的45%,高于2011年的39%。现场总线将为此付出代价,同期内的增长率预计为51%。

工业以太网交换机是在商用以太网交换机(IEC8802.3标准)的基础上研制而成的,适应不同工业控制系统的功能和性能需求,适应各种恶劣环境的高可靠性数据交换设备。继10M波特率以太网成功运行之后,具有交换功能,全双工和自适应的100M波特率快速以太网(FastEthernet,符合 IEEE802.3u的标准)也已成功运行多年。采用何种性能的以太网取决于用户的需要。通用的兼容性允许用户无缝升级到新技术。

虽然流程产业在采纳新技术方面向来比较缓慢,但在某些关键领域,工业以太网的采纳率已开始超过现场总线,成为其中的主流网络技术。安全领域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虽然不是总能得到强制性法规的推动,但流程安全系统——即安全集成系统,厂商会相当定期地更新,以确保操作者安全和最大化正常运行时间 (andmaximizelineup-time)。寿命期较短,意味着新技术可以更快地进入市场,也更容易实施,因为改装时有更多的机会来更新网络。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