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变电站当邻居,不用怕!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亮报    2015/5/27 10:18:4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1、变电站有什么作用?

变电站,是电力系统中变换电压、接受和分配电能、控制电力的流向和调整电压的电力设施,它是连接发电厂、电力网和电力用户的中间环节,同时通过变压器将各级电压的电网联系起来。由于发电厂多数离用户很远,为了减少输送线路损耗,电力一般要经升压变电器升高电压到220千伏、500千伏甚至更高;到了用户那里,再把高电压层层变低,从500千伏变到220千伏、110千伏,再到10千伏,最后经过配电房直接变为用户可以使用的380伏或220伏电压。这种升降电压的工作靠的就是变电站。

如果把输送电流的电线比喻成高速公路,那么,变电站就相当于高速公路的交流道。车辆在上高速公路前须在交流道先行加速,同理,电厂发出的电要先经过变电站升高电压才可大量快速地输送;车辆要进入市区,必须下交流道减速慢行,再驶向大街小巷,同样的,高压电须经过变电站降低电压才可依序分送各地,并逐段降低到用户可使用的电压(220伏/380伏)。

2、变电站分为哪几种类型?

变电站按其用途可分为升压变电站、区域变电站和枢纽变电站、地区变电站和用户变电站。

升压变电站。这种变电站建在发电厂,由于发电机的电压较低(如6.3、10.5、20千伏等),为了把电力送到较远的用电地区,必须通过升压变压器把电压升高,再把电力送到远方的区域变电站和地区变电站。

区域变电站和枢纽变电站。区域变电站是向数个地区或大城市供电的变电站,它将电力转送到较远的负荷中心。枢纽变电站是汇集多个电源和输电主干线的重要变电站。几个枢纽变电站和若干输电主干线组成电力主网的骨架,并作为下一级电压电网的主要电源。

地区变电站和用户变电站。地区变电站是向一个地区或大、中城市供电的变电站,它主要以受电为主,降压后向电力负荷供电。除高压电力用户直接由110~220千伏电网受电外,一般电力用户均由地区变电站降压后的电力,经相应的用户变电站受电。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