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智能电网建设中的继电保护技术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能源与节能》    2015/5/8 16:35:3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

随着国网公司智能电网建设工作的开展,网络重构、微网运行等技术及分布式电源接入等问题也相应出现,对现阶段的继电保护提出了新要求。同时,伴随智能电网出现的新技术,如新型传感器技术、计算机技术及光纤通信技术等的应用也为继电保护装置的发展提供着广阔空间。

1智能电网及建设

1.1智能电网定义

智能电网即Smart Grid,亦被称做智能网或智能网格。其定义为:以传统物理电网为基础,超高压和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架,高度集成现代先进的通信计算机技术、传感测量技术、信息技术及控制技术,形成现代新型智能化电网。智能电网中使用智能传感器进行整个电力系统各个环节的实时监控,如对发、输、配、供、用各个环节电力设备的运行状况进行实时监控,并且通过智能网络系统整合收集获得的相关数据,同时进行相关智能化处理,其本质是实现对能源的兼容利用及对相关绿色能源的替代。

1.2 智能电网的建设

智能电网建设是一项十分复杂巨大的工程,要考虑到各方面因素,难度非常大。现代电力系统主要由以下4个环节,即发电环节、输电环节、配电环节、供电环节和用电环节,可以将智能电网的建设过程看作对已有电力系统进行能源体系智能化和动态化改造的过程。

2 传统继电保护及其重要作用

电力系统继电保护装置用于在设备发生故障时,自动地、快速地且有选择地将系统中故障设备切除,从而保证其它无故障设备的正常运行及避免故障设备继续遭到破坏;当系统处于不正常运行状态时,继电保护装置可以发出报警,使值班人员采取相关有效措施。

传统电力系统中,电源处潮流流向是单向的。继电保护设备中的输入通常是本侧电气量,包括:三相电流Ia、Ib和Ic,以及三相电压Ua、Ub和Uc。保护装置通过判别上述电气量,进行动作以满足相关保护要求。对于较复杂线路光纤差动保护而言,其输入量为被保护线路对侧电流。可以看出,传统继电保护电气判别量基本上不变,并且只需本侧保护对象电气量。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