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为什么能源互联网要以电网为主(图)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网英大传媒  作者:曹军威  2015/4/27 9:26:1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能源互联网的极致愿景

第三次工业革命融合互联网技术和可再生能源技术,构件新型能源架构,使得能源互联网获得广泛关注。能源联网成为第三次工业革命重要标志,我们可以体会一个极致技术层面的理念:如果亿万人在自己的家中、办公室或工厂里生产绿色可再生能源,是否有一种模式能够像分享信息那样自由分享能源。

从清华大学前校长高景德院士上世纪80年代提出“CCCP”概念(现代电力系统是计算机、通信、控制与电力系统以及电力电子技术的深度融合),到90年代韩英铎院士提出现代电力系统三项前沿课题(柔性输电技术、智能控制、基于GPS的动态安全分析与监测系统),再到近年来智能电网强调信息流与能量流的结合,无不突出信息技术与现代电网的紧密结合。

从最近一些发展趋势来看,国家能源局、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都有相关的活动,国家基金委、北京市科委也都进行了相关的立项。清华大学也成立了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提出了基础设施的理念:一种是集中统一,另一种是分散协同。传统的基础设施,只管用,不关心源头在哪里,而现在信息技术领域的云计算,信息的分享是源头和消费一体的。信息技术遇到的能源瓶颈使得IT公司开始关注能源领域的问题,IBM也开始提供新的能源解决方案,智能电网同样也关注怎么将信息技术应用到能源电力行业。就是使得信息和通讯跟能源电力技术碰撞产生能源互联网。能源互联网基础架构,通过互联的机制,能够把微网这些灵活的方式跟大电网做一个协调。

对能源互联网的思考和认识

对于能源互联网,我们的认识是:第一,能源形式多种多样,电能源仅仅是能源的一种,但电能在能源传输效率等方面具有无法比拟的优势,在考虑互联问题时以电网为主; 第二,能源互联网是采取自下而上分散自治协同管理的模式,与目前集中大电网模式相辅相成,符合电网发展集中与分布相结合的大趋势;第三,目前开展的智能电网基本是现有电网架构下的信息化、智能化,能源互联网是借鉴互联网理念构架的新型电网,其中的开放互联、能量交换与路由等特征有别于目前一般意义下的智能电网。总结起来,能源互联网的本质特征就是:开放、互联、对等、分享,从信息技术这些角度是很平常,但是如果把它赋于能量的含量,就可以看到,如何实现能量交换和分享在技术层面还有挑战性。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