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互联网+电网”会产生何种反应?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2015/4/22 10:01:4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电网,是人类最复杂的人工智能网络系统。“互联网+电网”,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

今年全国两会上,“互联网+”首现政府工作报告,引起了社会对传统产业与互联网产业融合的极大兴趣与关注。4月17日,国家能源局召开能源互联网工作会议,提出将制定国家能源互联网行动计划,成立由大型发电集团、电网企业、民营互联网企业及研发机构、新能源车企和高校共同参与的中国能源互联网联盟。能源互联网首次由国家主管部门正式组织研讨,开启顶层设计。

就在“能源互联网”这一前沿课题引起社会热议之际,4月20日,相关领域的多位专家和媒体记者云集“电网发展与互联网+”专题沙龙上,交流观点、研讨问题,擦出智慧的火花。

能源互联势在必行

“能源互联网”,对于很多人来说,可能还是一个新概念。在该领域有着深入研究的清华大学信息技术研究院研究员曹军威提出,能源互联网是以互联网理念构建的新型信息—能源融合“广域网”,它以大电网为“主干网”,以微网、分布式能源、智能小区等为“局域网”,以开放对等的信息—能源一体化架构真正实现能源的双向按需传输和动态平衡使用,可以最大限度地适应新能源接入。他认为,能源互联网的本质特征是开放、互联、对等、分享。

信达证券研究开发中心能源互联网行业首席分析师曹寅深入分析了互联网时代的不可逆性和可再生能源的快速发展,认为能源互联网将成为未来必然趋势。他说,连接生产和消费端的数百亿设备和组件是能源互联网的物联基础,智能发电、用电、储电设备,最终都将接入网络,每天产生海量数据,借助信息流,形成自我对话。

那么,能源互联网又会带给我们什么呢?

华北电力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曾鸣说:“当前我国正处在能源革命的关键时期……构建能源互联网将会有力地推动能源产业变革。”他进一步解释道,能源互联网能够在最大程度上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降低对传统化石能源的依赖程度,从根本上改变当前我国的能源生产和消费模式;能源互联网还将从根本上改变我国的产业经济布局和能源生产消费模式,以此推动我国能源行业体制变革,提高我国能源行业的整体开放程度。也就是说,建设能源互联网,将推动能源生产、消费、体制变革和能源结构的调整。

“互联网+电网”成最佳融合点

能源系统是一个复杂系统,电能在能源系统中居于中心地位。曹军威认为,电能在能源传输效率等方面具有其他能源无法比拟的优势。由此可见,在考虑能源互联问题时,“互联网+电网”便构成了能源互联网的最佳融合点。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