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网电能替代项目2万余个 完成替代电量846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2015/4/22 8:55:0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国家电网公司大力实施电能替代战略以来,累计推广实施电能替代项目2万余个,完成替代电量846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直燃煤379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6749万吨,减排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烟尘155万吨,极大促进了大气污染防治与环境质量改善。

中共中央政治局3月24日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提出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协同推进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和绿色化,并要求全国上下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治理大气污染,促进节能减排,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健康发展已成为广泛共识。

治理雾霾要用什么手段?如何实现“绿色化”发展?怎样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这是当下政府和人民最关心的话题,对此,国家电网公司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全面深入推进电能替代。

拓展新领域 改变能源消费习惯

近年来,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国家及各地政府陆续出台各类环保政策,不断强化大气污染的治理措施。今年全国两会明确提出“铁腕治理”“打好节能减排和环境治理攻坚战”要求。新《环保法》的出台及人民群众越来越高的治霾呼声,客观上为推进电能替代提供了重要机遇,创造了法制环境,赢得了舆论支持。

从公司发展角度来看,特高压电网建设和新技术的不断应用,为电能替代的实施和推广奠定了坚实基础。实施“两个替代”(“清洁替代”和“电能替代”)是全面解决经济、能源电力与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途径,特高压电网建设为大规模、大范围应用风电、水电、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实施电能替代提供了坚强保障,而港口岸电、碳晶电采暖、纳米微晶储热等新技术应用,降低了终端客户选择电能替代的成本,为实施电能替代提供了更多选择途径。

在诸多新技术的支撑下,拓展电能替代新领域自然是水到渠成。去年5月开始,国网黑龙江电力主动与大庆油田对接,确定大庆油田推进油井柴油钻机改造为电动钻机应用试点方案,油田“油改电”项目产生新增用电量的50%由电网供应。目前,大庆油田已启动“油改电”生产规划编制工作,预计今年改造27台钻机,年替代电量可达3.64亿千瓦时。而在同样拥有石油生产区的吉林、新疆等地,国网吉林、新疆电力也已开始了电动钻机的推广实施。

纯燃煤自备电厂替代也是电能替代的“蓝海”。近年来,四川省委、省政府对消纳富余水电提出了新的要求。去年下半年,国网营销部和国网四川电力经过专项调查和深入研究后,提出了利用丰水期富余水电替代企业自备电厂的措施,即在四川丰水期停发企业燃煤自备电厂,其所需电量由富余水电替代。此举既促进了水电消纳,解决了清洁能源消纳矛盾,又减少了地方化石能源质量消耗,促进了节能减排,取得了较好的示范引领作用。目前,已有其亚铝业、海丰和锐、川投峨铁、攀钢等4家企业共38万千瓦自备机组实施了电能替代,截至2014年年底实现替代电量21亿千瓦时。今年,国网山东、江苏、湖北、河南、甘肃、青海、新疆电力等也将陆续开展纯燃煤自备电厂替代工作,充分挖掘市场潜力。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