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浅谈互联时代下报警运营企业的发展与应对策略(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作者:海康威视高可  2015/4/15 15:00:55  我要投稿  

三、互联时代报警企业的应对策略

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即将催生出报警运营服务商基于互联网的业务模式。新的业务模式会使报警服务与用户需求更加紧密的结合:

1.运营解决方案的网络化、智能化。网络视频设备、手持式终端、4G网络的快速普及,让报警运营商的服务手段也在网络化、智能化,在提高服务效率的同时,也能有效降低人工、车辆成本,为客户提供精准、高效的服务。

2.运营服务标准化。目前全国各地一直没有统一的报警运营服务标准、报警联网技术标准,各报警运营服务商提供的服务也参差不齐,对于服务标准、收费标准、服务质量等通常是由报警运营服务商单方面提出的,报警联网系统功能和技术指标也没有统一标准,不同地区、不同报警运营服务商的业务流程、施工流程、收费标准、处警流程等都不相同。报警运营服务商如果要规模运营,需要搭建网络基础设施,软硬件成本投入太大,维护费用也高。如果能够借助云平台建立低成本的值守中心,云服务商可以统一汇聚、保存、处理和分发数据,并通过大数据分析得到一些有用的结果。从这点看今后统一运营服务标准是大趋势。

3.运营服务的内容扩展。对家庭用户,报警运营商的服务内容要从单一的安全防范向远程看护、远程控制等方面发展。以入侵报警、火灾报警等安全防范服务为核心,通过智能穿戴设备、智能传感器、GPS定位设备的网络接入为家庭用户提供家庭看护、老人健康监测、防走失等服务,进而延伸到家电控制、访客管理、车辆管理等管家服务类内容。

四、互联时代报警企业的未来发展出路与趋势

海康威视在解决方案推广过程中,遇到的案例显示:互联网时代,最有活力的报警企业当属新兴的报警服务运营商。当下通过互联网创新的民营报警服务运营商,类似于酒店业刚刚开始推出连锁快捷酒店的创业者:当汉庭把目标客户定位为短期出差的商务客户后,传统酒店中的餐厅、大堂、酒吧都不再是“必需品”,房间布置可以是最简单的,但床要是最舒服的,一定要干净、可以上网,更重要的是一定要可以快速复制。酒店业创新的结果显而易见:市场上只剩下经济型连锁酒店和4星级以上的豪华酒店,3星级以下的酒店消失殆尽。

报警运营服务的未来可能也会是沿着酒店业的发展路线演进的。有的报警服务商已经提出:既然商业用户要的只是吓阻盗贼或者损失赔付,那么我们可以通过网络视频远程值守系统为用户提供现场喊话和保留证据、配合报警和定损,如果盗贼跑掉我们可以提供最优的保险条款——完全没有必要保证报警之后5分钟到现场,“抓贼”这种高风险工作也应该交给公安局——这将省去巨大的巡逻、人工核警成本。最为重要的是,如果可以用互联网报警视频替代现场巡逻、核警,报警运营服务将打破地域限制,开启广阔的市场空间。

可以预见,如果这种模式能够推广,未来的报警运营服务业将像酒店业一样,呈现两极分化的格局:一类是基于互联网的、连锁的、为用户提供远程值守和保险服务的新兴报警服务商;另一类是基于本地的、为行业及高端家庭用户提供全方位报警值守服务的传统报警运营服务商。

结语

互联网浪潮席卷而来,很多传统行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报警行业也必然会受到巨大的影响。可以预见的是,一次大融合很快会发生,报警运营服务将成为互联网花样繁多的各类服务中的一部分,用户交费就像水电煤气一样自然。在这个过程中,报警运营商不能被动地等待着,而要主动迎向用户的需求,并用开放包容的心态对待每一个真诚的厂商,最终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产品。

分享到: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