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中国装备“出海” 电力争当排头(表)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英大网    2015/4/13 16:37:1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4月3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中国装备“走出去”和推进国际产能合作座谈会。人们耳熟能详的“走出去”,这一次被明确定位:支持中国装备“走出去”和推进国际产能合作,是中国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的关键举措。

电力设备是中国装备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早已得风气之先,大踏步地“走”到了世界各地。

电力装备是“走出去”的主力军

我国电力设备技术水平已跻身世界先进行列,这为电力设备“走出去”奠定了坚实基础。电力装备的主力军地位,体现在出口范围广、出口金额高、项目规模日渐大型化。

出口范围广:截至2014年底,中国电力企业出口市场已涵盖70多个国家和地区,遍布全球各个大洲,包括土耳其、德国、白俄罗斯、泰国、伊朗、吉尔吉斯斯坦、南非、肯尼亚、委内瑞拉、巴西、阿根廷等国。

出口品种则涵盖了火电、水电、输变电、风电、光伏发电等领域。其中,火电出口占比最大,达到49.3%,其次为水电产品的24.2%、输变电产品的19.0%和风电太阳能产品的6.5%。

出口金额高:2014年,中国电力工业海外项目签约额约301亿美元,签约总装机容量约2000万千瓦。而最近5年,中国企业累计出口签约电站总装机容量超过1.8亿千瓦,根据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国家统计局的统计,上述数据与德国电力总装机相当,超过法国、英国等国。

项目规模大:2004年,中国企业承接的海外电力项目中,合同额超过1亿美元的项目仅6个,而2014年突破超过50个。例如,由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建的阿根廷基什内尔塞佩尼克水电站项目,合同额就达到28.3亿美元。

电力设备“出海”方式日益多样

我国电力设备出口方式日渐丰富,除传统的成套设备出口外,近年来还积极探索高端差异化的工程建设和运营承包模式,如BOT、PPP等。不过,EPC工程总承包仍然是设备“出海”的最有效载体。

2013年,海外承包电力工程建设新签营业额272.7亿美元,占我国企业全部海外工程承包金额的15.9%,位居第三位,仅次于交通运输建设项目的21%和房屋建筑的18%。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