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防雷新技术或与雷击跳闸“say no”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电力报  作者:陈晓煊 廖献球 李厉  2015/4/9 10:28:2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由于独特的海陆交界地理位置,使防城港地区成为广西雷暴最高发地区,同时也是全国三大雷暴高发区之一,年平均雷暴日超过110天,有雷日达300多天。频发的雷电灾害也给防城港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带来严重威胁。统计显示,在该地区输电线路跳闸事故中,雷击故障比例占80%以上,雷电灾害成为影响输电线路安全运行最主要、最突出的矛盾。

技术看点

为降低雷害对电网安全的不利影响,近年来广西电网防城港供电局通过雷电定位系统、输电线路差异化防雷研究及防雷改造等新技术的综合应用,形成防雷技术“组合拳”。

“超视距”寻雷———雷电定位系统。在雷电天气里,该系统可实时遥测并记录云对地雷击的发生时间、位置、雷电流幅值和极性、回应次数等参数。一旦发现线路跳闸,只要将故障时间输入定位系统,利用时差、定向定位技术,即可准确定位故障杆塔位置。具有运转速度快、精度高、覆盖面广等特点,可减少寻找故障点时间,并在雷电短期预警、雷害事故分析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防雷 “秘笈”———输电线路差异化防雷技术与策略研究。该技术主要是对输电线路的特征参数差异、走廊雷电活动差异、历史雷害状况差异、防雷维护措施差等技术要素进行细化分析,制定“有选择、有侧重、有针对、有差别”的输电线路防雷技术方案。

避雷“护甲”———防雷改造。通过对雷电活动频繁区域内的线路杆段加装线路避雷器、改造杆塔接地网、加强杆塔接地电阻监测、定期清扫玻璃绝缘子、及时更换雷击闪络绝缘子等措施,为线路披上“安全护甲”。

应用效果

“由于地理位置特殊,防城港雷电灾害具有其显著特点:一是时间长,一年四季普遍存在;二是强度大,最高雷电流强度达到-200千安,远超杆塔耐雷水平;三是密度高,输电线路走廊平均地闪密度值是一般输电线路的3~5倍。”防城港供电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为实现防雷改造效益最大化,该局于2010年起在广西电网指导下,开展输电线路差异化防雷技术与策略研究,通过逐条对线路进行勘察分析和风险评估,分析雷电活动时空分布规律,对雷害频繁的输电线路进行差异化防雷改造。今年,该局共申请专项技改资金160万元,将对4条雷电活动频繁的输电线路进行综合防雷改造,计划安装线路避雷器144支,更换防雷绝缘串654串。其中,对110千伏竹防线安装线路避雷器66支;110千伏竹茅滩线安装避雷器78支;对35千伏茅龙线66基杆塔更换防雷绝缘子串282串;对35千伏深马线76基杆塔缘子更换防雷绝缘子串372串。届时,将使上述线路的防雷能力获得显著提升。

相关新闻:

国网苏州电力“智能电网动态防雷”研究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