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王志轩:电力体制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 需开展试点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林火灿  2015/4/7 8:57:5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的出台,标志着我国新一轮电改大幕开启,在我国电力改革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我国地域辽阔,各地电源、电网、用电结构各不相同,不能采用一刀切的方法,同一改革内容需要在不同地区开展试点,综合评价并总结经验教训后再推开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这一改革方案的出台,拉开了我国新一轮电改的大幕。此次改革应该如何稳步推进?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党组成员、秘书长王志轩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记者:时隔13年后,我国再次启动电力体制改革。您怎么评价这次改革的重要意义?

王志轩:这一轮电力体制改革,无疑是我国电力发展史上新的里程碑。在这份方案出台之前,电力业界、能源界及社会各界对电力改革有着众多不同期待。譬如,垄断是否进一步破除、调度是否分离、电价是升高还是降低、交叉补贴如何解决、社会资本如何进入、清洁能源发展是否给予足够的重视、是不是破碎式改革,等等。

外界的担心和期待,恰恰也说明电力体制改革不仅对电力行业本身,对国民经济在新常态下的发展也将产生举足轻重的影响。改革力度不足,将影响生产力的发展;改革步子过大、不稳妥,也会产生负面影响。

总的来看,目前这份改革方案比外界预想的更加全面、深刻和稳妥,总体部署恰当合适。改革方案不仅抓住了当前电力体制改革的各种问题,又分轻重缓急逐步加以实施;既看到了当前急需解决的问题,又系统地形成了逐步和分步实施的思路;既给了与电力体制改革相关的主体以思考空间和未来发展的考量,也给了一定的合理的准备时间和空间。

记者:改革方案对近期改革的重点作了部署。您怎么看目前的重点任务?

王志轩:这次电改确定了“安全可靠、市场化改革、保障民生、节能减排、科学监管”五大基本原则,抓住了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特点和电力体制存在的主要矛盾,体现了改革的系统性。

改革方案对近期电力改革重点任务的部署,切中了要害,抓住了关键。总的来看,近期推进电力体制改革的重点任务有4个特点:一是抓住了电价改革这个牛鼻子。电价是电力体制改革的关键环节,此次改革关于电价的三点要求——单独核定输配电价、分步实现公益性以外的发售电价格由市场形成、妥善处理电价交叉补贴,将为发电和售电侧开展电价竞争提供保障,从而进一步还原电力的商品属性。二是突出了市场的作用。方案中明确了市场主体的责权利,建立了公平的市场竞争原则及组织结构。三是明确了政府责任。比如在规范市场主体准入标准、电力规划、科学监管、行政审批等方面作了具体要求。四是对分布式电源发展给予了高度重视。方案规定了开放电网公平接入,建立分布式电源发展新机制,必将促进我国分布式电源快速发展。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