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网山东电力:充分发挥银东直流输电能力 促进能源大范围优化配置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亮报    2015/4/1 14:39:1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山东省位于我国东部沿海,一次能源短缺,电力供应以煤电为主,经济发展和资源环境矛盾突出,节能减排压力大。西北地区是我国的重要能源基地,有着丰富的煤炭及风能、太阳能等资源。作为国家电网公司转变能源发展方式的重大举措,2011年2月28日,银东±66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双极投运,构筑起了西北与山东间的“绿色能源大动脉”。投运以来,银东直流稳供满供,累计送电量已突破千亿度大关。2014年,向山东送电282亿度,利用小时数为7053小时,较好地促进了西北能源的大范围优化配置,有效缓解了山东用电短缺压力,为山东节能减排做出巨大贡献。

促进能源大范围优化配置,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的具体措施和做法包括以下几点:

凝聚意愿共识,营造省外购电交易政策环境。多年来,国网山东电力始终把促进能源大范围优化配置作为工作重点,努力在省内营造外购电消纳的宽松环境。以电力保障和节能减排为切入点,积极向山东省省政府汇报沟通,争取对外购电的理解和支持。在经济增长与发电量增速趋缓的形势下,山东省省政府明确,消纳外购电不能只顾眼前利益,要立足长远,将外购电计划作为全年电量调控目标,正式纳入全省统调公用发电企业发电量计划。2014年6月14日,国家电网公司与山东省省委、省政府就“特高压入鲁”工程建设举行工作会谈,为省外购电交易营造了更加良好的政策环境。

明确责任分工,完善省外购电交易管理机制。国网山东电力成立电量管理工作小组,分管领导任组长,发展、营销、财务、调控、交易部门人员参加,定期召开会议,协商解决外购电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将购电合同完成率指标纳入相关部门绩效考核,明确交易中心为责任部门,责任分解落实到具体岗位。通过日跟踪、月分析、季考核,密切跟踪电量执行情况,及时消除隐患。

强化运维管理,筑牢省外购电交易安全屏障。精心组织银东直流年度检修工作。相关部门超前谋划,优化实施方案和检修工序。加强检修计划刚性管理,严把质量关和进度关。根据线路运行状态,编制有针对性的巡视计划,迎峰度夏等特殊时期组织开展特巡。继续深化沿线单位协同保障机制,属地县供电企业及时发现和避免了一次杆塔挂落异物跳闸险情。依靠科技进步提升管理。国网山东电力检修公司王进团队研制出±660千伏带电作业工法并投入实践,三年来累计减少线路停电145小时,多供电量2.9亿度。

科学调度运行,挖掘省外购电交易电量空间。为避免银东直流因联切负荷配置不足而降出力,梳理青岛等五个切负荷地市负荷特性,使之与直流输送功率相符,并安排专人监控切负荷量变化情况。针对因推行峰谷分时电价政策而出现的负荷特性变化,在晚11~12点间抬高输送曲线50万千瓦。为追补因银东直流缺陷期间少送的合同电量,申请将每日高峰时段起点由早9点提前至早6点,挖掘出4亿度年度电量空间。

相关新闻:

国家电网计划上半年开工建设第二条跨区特高压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