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北京经研院:构建全球能源互联 打造绿色电网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电新闻网    2015/3/27 13:53:5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近日,在“经研论坛”的契机下,北京经研院规划评审中心集中学习了刘振亚董事长编著的新书《全球能源互联网》,并结合了北京电网的特殊性分析了全球能源互联对北京电网的影响。 《全球能源互联网》内容涵盖全球能源发展现状与挑战、清洁替代与电能替代、全球能源观、全球能源电力供需、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全球能源互联网技术创新、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和实践基础、全球能源互联网改变世界等方面。全书以全球视野、战略高度研究思考世界能源可持续发展这一事关全人类共同利益的重大命题,系统分析了全球化石能源和清洁能源的历史角色、现实作用与未来定位,揭示了能源发展客观规律,深刻指出清洁替代和电能替代将成为全球能源发展的必然趋势,提出了树立全球能源观,以全球性、历史性、差异性、开放性的全新立场和观点,研究解决全球能源可持续发展问题,在分析全球能源电力供需格局与电力流、“一极一道”和各洲大型清洁能源基地开发的基础上,对全球能源互联网构建方案、实施路径、技术创新以及工程实践进行了系统论述,描绘了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的美好蓝图。

(一)树立全球能源观,为能源发展提供新动力

《全球能源互联网》一书中讲到我们应该树立全球能源观,更加注重能源与政治、经济、社会、环境的协调发展,更加注重各种集中式与分布式清洁能源的统筹开发,以“两个替代”为方向,以全球能源互联网为载体,统筹全球能源资源开发、配置和利用,保障世界能源安全、清洁、高效、可持续供应。书中阐述的这一思想为电网发展带来诸多启示:一是清洁能源将于2050年前后程伟全球主导能源,基于此,电网建设应以“两个替代”思想为方向,即在能源开发上实施清洁替代;在能源消费上实施电能替代,大力发展以风力发电为代表的清洁能源发电。二是特高压技术为建设全球能源互联网提供保障。目前世界各国都在加快电网互联进程,互联规模不断扩大,为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创造了有利条件。应加快建设能够保障安全的特高压电网网架,努力发挥好特高压电网这一具有战略意义的工程在稳定经济增长、调整能源结构、改善环境质量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三是高度智能是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关键支撑。电网应以建设坚强可靠、经济高效、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化智能电网为目标,要以智能化、数字化、信息化的手段使系统的发电、输电、配电、用电各个环节实现资源的相互协调,达到系统整体效率的最优化。

(二)推进特高压发展,为能源互联网穿针引线

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的核心是建设连接包括“一极一道”在内的全球各类清洁能源基地与主要负荷中心的跨国跨洲骨干网架和洲际联网通道。其中,跨国跨洲骨干网架和洲际联网通道均需特高压输电技术作为支撑,而我国无论是在特高压输电技术理论还是工程实践方面都走在了世界的前列。其中,由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刘振亚编著的《特高压交直流电网》一书全面、系统地总结了我国在特高压交直流输电领域原创性理论基础和工程实践成果,对推动我国特高压交直流电网建设、形成坚强智能电网、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加速第三次工业革命进程,将起到关键的技术支撑作用。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